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秦岭山区 “百花丛中”走出的“土蜂蜜”
 

【暑期三下乡】秦岭山区 “百花丛中”走出的“土蜂蜜”

经管学院赴咸阳市农产品品牌化影响因素调研队

来源:   作者:余转青/文 丁维俊/图   发布日期:2017-08-02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28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响应学校“青春中国梦 献礼十九大”为主题的三下乡暑期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了解农产品品牌化建设的营销与推广,使农产品品牌化观念深入人心,7月24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陕西咸阳周边农产品品牌化研究调研分队来到了地处中国自然地理之南北分界线的秦岭南麓,位于陕西省汉中市东北部的佛坪县。

农产品为旗帜

在与农业局的访谈中,队员们了解到佛坪县是一个只有3.5万人口的小县,位于秦岭山区,交通不便,但也有自身得天独厚的优势。农检中心的姜主任说道:“宏观上讲我国农产品的改革发展主要在于两个方面:生产和检测。虽然佛坪在农产品品牌化建设中的制约因素很多,但我们也在“三品一标”认证中收获了不小的成绩,有5家企业7个产品申请了无公害产品,猕猴桃申请了有机产品,土蜂蜜申请了地理标志性产品”。“三品一标”即“无公害产品、绿色产品、有机产品、地理标志”,是政府主导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产品生产消费的主导产品。

关于产品质量检测的作用,他又笑着说道“农产品品牌化建设离不开产品品质检测,质量认证。这两项工作的开展和深入,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农民受益,也让佛坪产的农产品作为一面旗帜,引导更多的地区政府、企业、新型农业主体开拓思路和视野,鼓励他们完善生产和管理理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快农产品品牌化建设的速度,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农产品!”

土蜂蜜为标志

队员们随后又对当地农户进行了具体的走访调研,农户老刘告诉大家说“佛坪县的土蜂蜜来自百花群中,因为佛坪特殊的地理环境,位于秦岭山区,所以生物资源特别丰富,花的品种很多,蜂农们就能生产出不同品种的蜂蜜”。通过一下午的走访调查,队员们了解到佛坪县正在打造一个以土蜂蜜为标志的县城。全县共7000多户农户,就有4000-5000户农户从事蜂蜜的养殖,除了土蜂蜜,队员们还了解到一种佛坪一直主打的农产品——魔芋。在农检中心,姜主任还将魔芋产品分发给队员品尝,味道十分鲜美。结束忙碌的一天,队员们发现当地许多饭店也将魔芋作为特色菜肴供应,可见魔芋已全县进行推广。

初临佛坪这一天的经历给本次三下乡活动制造了一个良好的开头,使全体队员跃跃欲试、信心饱满。相信在接下来的时间,调研队员将以满腔的热情,用身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学生的朝气与勇毅,将此次调研做的更好更全面!

佛坪县农检中心姜主任接见

调研队员农业局访谈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