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调研典型村落 实践获得真知
 

【暑期三下乡】调研典型村落 实践获得真知

经管学院赴杨凌及周边县村调研队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8-02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28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了更加真实、深入地了解农村秸秆治理现状以及农民对于秸秆处理的意愿,经济管理学院“致农青年”调研团队继续前往种植秸秆类作物较多的陕西省咸阳市武功县进行政府接洽,并选取典型村落继续进行三下乡调研活动。

走入熊家村 初探新形势

为了在熊家村顺利进行调研,7月28日一早团队前往武功县县政府进行接洽,武功县政府工作人员积极热情地为我们介绍了武功县农户种植情况并协助团队联系了乡镇政府。经工作人员介绍,熊家村主要种植农作物为小麦、玉米,村里在一个种植季度后即会产生大量秸秆。队员们在调研中了解到,村民们处理秸秆的方式多为粉碎后还田,大多数都认为这样可以使农耕生活更加轻松,粉碎后的秸秆也能够为土地提供肥料。但是由于机器技术达不到要求,秸秆并不能达到理想粉碎程度,这给村民们在播种时带来不便,导致下一季的收成减少。同时在调查报告中也显示,村民们并不能获得政府在处理秸秆方面的补贴。

调研马凤台 实践出真知

团队于7月29日来到马凤台村,进村后看到整齐的路面和干净的街道。村民们纷纷表示今年以来农村垃圾乱扔乱放的有所改善。并随着生态文明的观念深入人心,村民们保护环境的意识越来越强烈。随后队员们发现,在马凤台村虽然基本没有乱扔垃圾的情况,但对秸秆的利用效果不太理想。村民们普遍做法是租用打秆机直接把秸秆粉碎在地里还田,少部分种植面积较少的农户会把秸秆直接运回家中烧炕生火。而对于秸秆的再利用,如做沼气原料,做牲畜饲料等,虽然村民们有所了解,但基本没有实施。据了解,政府在禁烧秸秆的宣传力度较大,但在秸秆再利用方面的宣传较少,也没有相关的技术推广,故村民们对秸秆利用的相关政策了解较少,但学习热情较高。

寻缘西伊店   深入新农村

进入村中后,队员们分散开进行调研。调研过程中,发现村中环境治理情况仍有较大改观空间,垃圾随意堆放为农民日常耕种及生活产生一定影响。在调查村中一户养奶牛的典型农户时了解到,政府对秸秆喂牲畜有补贴,这对大型养殖场有较大利益,但是对于普通农户来说,由于养殖奶牛头数较少,补贴较少,最后农户手中基本上拿不到相关秸秆养畜补贴。这户养牛的人家中也有沼气池,会把秸秆放于沼气池中发酵产生天然气,这种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的新形式秸秆处理方式有很好的推广前景。  

提出新见解    志当存高远

在此次调研中,村民积极配合问卷调研,言语之中透露着对于现有生活的满意和对未来幸福生活的向往。调研结束后,队员们对村内情况有了大致的了解,并分析出存在问题与改进建议。队员们结合村干部的介绍和实地调查,大致了解了熊家村村民在处理秸秆方面的技术与补贴现状。“希望政令上令下达,农民的日子越来越好。”会计152的王欢欢如是说道。通过与村民的交谈,队员们感受到农村淳朴和谐的氛围以及村民们保护生态环境、学习农业新技术的积极意愿与热情。我们应当发扬诚朴勇毅的校风,结合所学知识,继续服务新农村。

队员在西伊店村村委会合影

队员在马凤台村村委会合影

队员在贞元镇政府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