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西农学生暑期支教 不乏感动与乐趣
 

【暑期三下乡】西农学生暑期支教 不乏感动与乐趣

“筑梦之光”红星村支教团

来源:   作者:吴密密 王琳/文 孙楠/图   发布日期:2017-08-02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28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2017年7月20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筑梦之光红星村支教团来到石泉县红星村开始了长达十天的支教旅程。石泉县位于陕西省安康市的西部,北依秦岭、南枕巴山,地处秦巴腹地、汉水之滨,总面积1525平方公里,属国家秦巴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

大山深处,藏着一份感动

“这是我们自家种的一些菜,你们用来做饭吧!”一个七旬的老爷爷手里提着一个塑料袋,里面放了满满一袋子豆角和茄子。突然鼻子酸酸的,被这位老爷爷的行为深深感动。在这样的农村里,村民生活就只靠这些自家种的蔬菜。

一位给人留下很深的老爷爷,满脸皱纹藏不住他经历过的岁月和生活的艰辛。衣服虽然很旧,但整整齐齐的穿在老爷爷的身上,让队员们对他肃然起敬。这些菜,让队员们感受到农家人的淳朴,但是,队员们不能收。“你们每天在这教孙子念书,你们辛苦了。你们就拿着吧!”老爷爷说着把菜放到了墙角。

他的孙子强强还在上幼儿园,每天清晨,老人都会走着把强强送到这里。还记得第一天的时候强强非常害羞,不敢跟队员们交流,跟爷爷黏在一起,爷爷陪着他度过了一个早上。现在爷爷已经可以放心的把强强送过来一整天再接回去。

童真依旧,乐趣无限

“我们一会一起去抓螃蟹吧!”一个三年级的小男孩又一次在课间跟队员们说道。

下午六点钟,一路欢声笑语,队员和孩子们踏上了去抓螃蟹的路。山路很难走,虽然很累很热,小孩子们还是很有热情在前面奔跑,时不时还回头来拉队员们一起跑。

抓完螃蟹继续往山上走,走到村里唯一一家商店。零食零零散散的摆放在货架上,店主满脸沧桑却始终带着微笑。给孩子们每人买了一瓶水,看到了他们眼中的期望与满足。

队员把孩子们陆陆续续送回家,虽然很累,却很值得。

每一种离别,都有一点小伤感

志愿者们为每一个小朋友准备了一个笔记本,准备在离别的时候写上赠言送给他们。

“我要吴老师先给我写!”

“为什么呀?”

“因为这十天以来吴老师对我的影响最大最深,”三年级的小男孩栋梁一本正经的说着,“所以我想要她先给我写,要写好看一点。”

简单朴素的话语足以打动志愿者的内心,突然对这个小村庄和这些天真烂漫的孩子们多了几分不舍。让志愿者感到欣慰的是,这十天,他们没有遗憾,因为每一天志愿者都在用心对待每一个孩子。

外出活动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