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农民创业
 

【暑期三下乡】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农民创业

农民金融素养对创业绩效的影响调研团队

来源:   作者:王露/文 王露/图   发布日期:2017-08-29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28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了解涉农创业农民的现状,并进一步调查五泉镇创业农民的金融素养现状与创业绩效,从而就金融素养方面提出如何提高创业绩效的相关政策建议,“金融素养对创业农民的创业绩效的影响”调研团队共8人于8月25日早上8点前往五泉镇进行调研。

为提前了解五泉镇各个村子的农民创业的现状,以便节省搜寻地点的时间,队员们首先到达五泉镇政府向镇政府工作人员了解情况,通过相关工作人员的讲解,队员们了解到帅家村的涉农创业农民相对比较集中,且创业规模相对较大,生产经营方式主要为猕猴桃种植,另外了解到毕公村因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带动众多农民创业。于是在队长的安排下,队员们首先在五泉镇镇上对于一些商铺进行调研,商铺老板大都以当前所创事业为第一收入来源,务农为第二收入来源,所创事业设计猕猴桃快递服务业、餐饮业、工艺制造业及面粉加工业等。10点30分左右,队员们起身步行前往帅家村,在镇政府工作人员的联系下,帅家村村委会吴主任负责接待队员们,在吴主任的帮助下队员们得到了村里涉农创业农民的联系方式,于是队员们分头行动,各自寻找已经联系过的各位创业农民进行访问。至中午12点30,由于天气原因队员们结束了在五泉镇的调研,返回学校。通过上午及前两天的调研,队员们纷纷感受到非涉农创业农民的金融素养普遍较涉农创业农民高,这背后的原因以及由此造成的创业绩效的差异还有待于队员们后续的研究与分析。

下午2点30,由于天气情况比较恶劣,队员们便在杨凌新时代广场附近进行调研,因为调研对象必须定位于创业农民,但是新时代广场附近符合调研对象要求的较少,但是还是有一定收获。下午的调研于6点左右结束,队员们便返回学校休息并整理调研问卷,为接下来的调研做准备。

通过今天的调研,队员们深深感受到五泉镇特色产业对于促进农民创业及就业的推动力量之大,同时也感受到农民金融素养的缺乏,相信此次调研之旅必将使得队员们了解民情现状,从而用自己的知识为推动创业农民又好又快发展积极献言献策。

 

队员在帅家村合影留念

五泉镇工作人员进行讲解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