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观光农业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不动摇
 

【暑期三下乡】观光农业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不动摇

赴洛阳市孟津县观光农业调研服务队

来源:   作者:王昊 范赢月/文 董振浩/图   发布日期:2017-08-29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28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关注“三农问题”的解决,积极增强自我创新创业素养, 8月6日至8月12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赴洛阳市孟津县观光农业调研服务队展开有关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观光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现状的调查。烈日之下,队员们有序参观,深究其历史,调查其现状,思索其未来,以求可持续发展之策。

秣马励兵  做万全准备

8月6号,调研队通过提前查阅资料、设计调查问卷、联系相关企业负责人确定调研目标,在经过详细的计划、周密的安排、适当的分工后,开始了为期6天的实地考察。队员们不畏天气炎热,克服交通不便、交流不便等困难,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保障调研顺利进行。

实地考察  得真实资料

调研初期,调研团队调查了当地四处比较知名的观光旅游园,分别是高效农业区的十里香草莓种植总基地、洋丰果业有限公司,银滩休闲农业观光园及卓安农场四个最早开发观光农业经营模式的基地。其中在规模最为宏大的十里香草莓种植基地,基地负责人热情接待了队员们的到来,并引导大家参观绿荫成片,静谧非常的种植园,工作人员热情介绍了种植基地中水果的品种和种植规模,并摘下一些葡萄给队员们品尝。走停之间,我们发现园内游客数量相当大,这证实了该基地观光农业发展状态良好。调研团队还邀请到孟津县电视台的记者一同参观记录,收入当天新闻报道中,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随后,任经理针对调查问卷中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回答:“作为最早开放观光农业的公司,我们一直发挥以点带面、协同发展的带头作用,在保障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其他基地提供技术上的帮助与支持;我们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统一技术管理,给农民进行技术培训,提供价格保护机制,让农民收入水平有保障,生活水平有提高,知识水平有长进;同时这也是残疾人培训基地,现招有8%的残疾人在基地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社会负担,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做贡献。”最后,任经理告诉我们,基地的收入有种植园、餐饮服务、技术培训学校等多种途径。但其中的农业产业一直处于投资高收益低的状态,每年收益率只有7%~10%,所以公司认为应缓慢稳定发展,持续滚动投资,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任经理细致入微的分析和相对完善的营销模式讲解让队员们受益匪浅。

高瞻远瞩 思长远发展

最后,调研团队来到了孟津县农业局进行访问,恰逢校友李林在此工作,他积极的为队员们展示了《孟津县休闲农业发展情况汇报》等材料,文件详细的列举出孟津县观光农业的发展现状以及取得的成就,并提出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相应的发展对策,内容全面切实,体现出当地政府对观光农业的重视和支持。

李林说道:“孟津县的观光农业发展虽稍有成就,但仍存不足,比如农产品加工销售方面还需改进,管理人才不足也需重视,闭门造车不符合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农业是根本,可持续发展是目标,政策帮扶是助力,创新才是动力,只有打造出自己的特色农业,才能吸引回头客,实现长期稳定的盈利,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李林与队员们相聊甚欢,感慨时光飞逝,勉励大家珍惜大学时光,创造美好未来。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调研活动暂告一段落。此次三下乡调研活动的顺利进行离不开队员们的齐心协力,也离不开学校的支持与帮助,更离不开当地企业和市委单位工作人员的合作与配合。

本次活动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鼓励大学生运用专业知识为创新产业发展提供新思路新建议,扩大学校影响力与知名度。作为农林院校大学生,我们应积极配合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作为青年大学生更应该走出学校,积极服务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时代五好青年!

队员合影

队伍接受电视台采访

队伍与工作人员交流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