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文脉经典
 

【暑期三下乡】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文脉经典

经管学院赴会宁县文化艺术考察团

来源:   作者:范赢月 高飞/文 牛广/图   发布日期:2017-08-29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28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时间飞逝,转眼已是十个日头,赴会宁县文化艺术考察团在这个骄阳似火的夏日圆满完成了此次“三下乡”活动。上高山,下沟壑;走长路,到村社;访艺人,拜英雄。队员们精神抖擞,毫无疲惫之态,十日跋涉,笑载全程。

身临会师,重温长征历程

7月10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赴会宁县文化艺术考察团”暑期三下乡调研团来到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会师地点——甘肃省会宁县,参观当地著名景点会师园,登上作为长征历程缩影的桃花山,追随不朽的红色精神,聆听感人的长征之旅。此次调研活动受到了当地的大力支持,会师园给成员们提供了免费的导游讲解,掌上会宁更是派专人来跟拍,陪伴大家一起重温长征历程。

桃花红雨,歌颂烈士英名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今日神州看奋起,陵园千古慰忠魂。”赴会宁县文化艺术考察队的队员们怀着虔诚肃穆的心坐车奔赴大墩梁烈士陵园,祭拜了在大墩梁战役中全军牺牲的烈士们。81年间风拂山岗,战争的硝烟早已消失殆尽,大墩村中生活安静祥和,一切都得益于那些浴血奋战的无名英雄。英雄,成就了一个时代的骄傲与和平。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长征精神永不过时。新时代的年轻人仍需秉承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等无畏无惧的长征精神,在复兴中华的道路上,拼搏进取。

寻古思今,感受先人情怀

灼灼烈日不敌一颗寻找美的心。次日,队员们来到会宁县文化艺术馆去寻找文脉经典中的美。水墨山川,淡扫山河秀丽风光;精致皮影,演尽世间喜怒哀乐;笔锋铮铮,书写心中满腔豪情。会宁县文化艺术馆对经典之美独特的理解与讲述既是目光所及之处的震撼,又不乏心灵深处强烈的共鸣与慨叹。静立书画前,去听先人诉说心声。

一针一线,编织秀美荷包

7月15日清晨,考察团集体出发前往会宁县新堡子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我们来到了伏青云老人家中。老人提到,她制作绣球、凤凰、荷包等工艺品已经7年了。随后,又将珍藏在柜中的手工艺品展示给队员们:“这个是凤凰,那个是绣球,都是老式的做法。”悬挂在老人手臂上的手工艺品在微风中轻轻摇摆,绣球结构玲珑,荷包散发清香,凤凰展翅欲飞,蝴蝶随风翩翩。岁月积淀,斗转星移,文化的传承的薪火仍在传递。

深山卧龙,追寻古老皮影

随后,考察团来到厍河村拜访当地皮影戏大师---成定余。与成老的亲切交流中我们体会到皮影发展的不易。以当地的皮影戏发展趋势来看,情况不容乐观,传人渐少,新辈学徒投入热情不高,种种现象都让人不禁为皮影戏的衰败走向扼腕叹息。成先生一生致力于皮影戏的发展,常以给当地人讲解皮影知识,传播皮影文化为乐趣。但是我们应明白,文化传承与弘扬并非一人之责,文化的创建与发扬光大实属不易。作为新时代的主人,我们要身体力行的去增强国家的文化软实力。让中华文明传四海,让世界抬头望雄狮!

十天的考察期伴着追寻的步伐走到了尾声,本次调研让我们领略到红色经典的风骨,让我们见证了历史兴衰中不朽的文脉经典,让我们深刻的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与亟待学习之处,提高了队员们的理想层次,希望今后我们仍能秉持初心,铭记长征精神,为中华复兴而拼搏!

队伍于会师园合影

队员祭拜先烈

发放宣传页宣传此次活动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