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家乡特色扬,科技求进步
 

【暑期三下乡】家乡特色扬,科技求进步

赴河南省焦作市调研服务队

来源:   作者:姬清元/文 姚金松 孙晨皓/图   发布日期:2017-08-29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28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2017年8月10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赴河南省焦作市调研服务队来到焦作市武陟县北郭蔡庄工业区进行三下乡调研,第一站队伍来到了四大怀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孙树武先生所创立的企业——河南省百疗怀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瑞斌先生热情接待。

队长询问公司的发展历程,孙先生很是激动,谈起了自家艰辛的创业史,他说,公司于87年成立,而今已经三十个年头了,从03年开始涉足药材。孙先生在创业过程中,尤其注重科技创新,主要研究的是育种方向,即公司致力于研发产量更高、适应性更好的怀药新品种。公司通过GMP种植基地“造血”,再通过大田种植来“输血”,从而达到供给平衡。此外,公司还采用航天育种的高精尖手段,将种子通过实践八号卫星带上太空,利用诱变来培育新品种,大大缩短时间。此外,公司还和中国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福建农业大学合作,进行种子的选育。

听了孙先生的一席话,队伍深切感受到了创新在创业中的重要作用,孙先生还表示忧虑,中国的中药材市场,种植还不够完善,加工还不够精细,设备还比较滞后,基本上还是销售原材料出口。因此,科技创新更是一分钟都不能耽搁的事情。

接着,队伍参观了公司的生产设备以及种植田,一个普通城市的普通县城,一个公司的领导者有如此的觉悟,着实让三下乡的队员们震撼!孙先生还有美好的憧憬,希望未来每三年可以研发一个新品种,将国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继续传承下去。家乡特色扬,科技求进步,希望孙先生的憧憬变为现实,把家乡的特色发扬光大,为非遗传承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团队合影

孙总经理与团队交流

队员了解企业发展战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