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电子商务引领创业新时尚
 

【暑期三下乡】电子商务引领创业新时尚

农民金融素养对创业绩效的影响调研团队

来源:   作者:袁煜嫦/文 袁煜嫦/图   发布日期:2017-08-29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28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2017年8月24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民金融素养对创业绩效的影响调研团队共8人搭乘大巴赶赴武功县,开始第二天的三下乡暑期实践调研活动。

早上八点半,队员们在杨凌汽车站集合完毕,集体购买汽车票,于九点整出发前往武功县。武功县被誉为“第一电子商务县”,于是首先便抵达武功县的电子商务基地,基地中的人们都是从事电子商业,隶属于自主创业的范围。第一站是陕西省创业孵化基地,这个基地里面有很多电子商务公司,大部分是年轻人创业,在交谈中,了解到他们都是做农产品加工销售,都有自己的种植、加工基地,与当地的一些农户也有合作,主要的销售渠道就是网上销售,且销售量可观。“我们这有一个电子商务办公处,如果你要创办一个公司,只要跟他们说你的一些要求和期望,他们可以帮你把很多事都处理好,你要做的事很少,所以要在这里成立一个公司是很简单的一件事。”由此可见,农民要创业的话,一个好的创业平台便显得十分重要,借助平台可以更加顺利地达到自己的预期,从而为创业之路打下基础。

午时简单休息过后,调研团队便继续走访其他几处电子商务基地,调研得到的基础信息与上午相差不大。下午三点半,顺利抵达武功县的县城,调研对象为一些店铺的老板,队员们向他们询问了解有关金融素养和创业绩效方面的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后,队员们发现当地的店铺经营状况差别较大,有的销售额相对较高,也有些店铺生意比较冷淡,会有一天都卖不出去一件商品的情况。一位经营箱包店铺的老板叹气道,“唉,现在大多数人都出去找工作了,都不住在家里,所以对于一些商品的需求就会大大下降,导致现在的市场情况不景气,销售额越来越低,盈利额也大不如从前了,现在卖一个月挣的钱可能比以前一个星期挣的钱都少。你说创业,像现在这种情况,都不敢去创业,风险太大了,只能这样走一步算一步了。”

调研结束之后,队员们针对此种现象纷纷讨论,认为对于店铺来说,还是要在人口密集,经济发达,贸易繁盛的地段才好,只有这样才能拉动销售额,从而提高创业绩效。此次调研极大地促进了队员们对电子商务的认知,对于此后的调研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团队合影

队员在进行调研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