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不畏风雨行 实践出真知
 

【暑期三下乡】不畏风雨行 实践出真知

农民金融素养对创业绩效的影响调研团队

来源:   作者:王露/文 王露/图   发布日期:2017-08-30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28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调查扶风县创业农民现状及有关情况,从而进一步获得此次“三下乡”调研所需的数据及资料,8月26日早上8点,“农民金融素养对创业绩效的影响”调研团队的队员们共8人乘坐大巴车前往扶风县进行调研。

经历1个小时的车程,队员们在9点20分左右到达扶风县城,由于下雨,队员们就近在周边商铺进行调研,其中主要包括农民工返乡创业创办的小饭店、农民创办的面包烘培店和小商店以及农民创办的家电维修店等。上午的调研约在中午12点30左右结束,由于天气情况比较恶劣,为节省时间,提高效率,队员们吃过午饭之后便继续分为4个小组进行调研,下午4点便在汽车站集合,返回杨凌。

通过今天的调研,创业农民们纷纷反映今年市场经济不景气,而且房租较贵,且当问到如果有足够的资金的话是否愿意进一步扩大规模时,大多数调研对象表示不会,这也反映创业农民的风险意识较高。而且队员们也发现调研对象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虽然对于银行等正规贷款渠道不是很了解,但是他们潜意识里认为银行贷款很难,而且利率会很高,所以他们有融资需求时较倾向于向亲戚朋友借钱,第二选择是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此外,通过今天的调研,队员们得知非涉农的创业农民的收入第一来源都是现在所创事业所得收入,收入第二来源是通过务农获得一部分收入。

虽然今天的天气是小雨,但是队员们依然很积极地参与到调研中,丝毫没有懈怠,结束今天在扶风的调研之后,队员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不仅了解了扶风县城非涉农创业农民的现状,而且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到问卷的询问当中。相信接下来的调研必将收获满满!

队员访问店铺负责人

队员在进行调研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