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再赴五泉镇 深察创业情
 

【暑期三下乡】再赴五泉镇 深察创业情

农民金融素养对创业绩效的影响调研团队

来源:   作者:王露 王竟宇/文 张笑/图   发布日期:2017-08-31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28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三农”问题始终是新农村建设的重中之重,为进一步了解五泉镇的发展现状以及农民创业的情况,农民金融素养对创业绩效的影响调研团队再次前往五泉镇深入调查,与前两次不同,此次调研地点是蒋周李村。

屋舍整齐、路面宽敞是队员们对蒋周李村的第一印象,通过询问,了解到村子里大部分农户都有自家的果园,另外部分农户通过政府项目的支持,创办果蔬大棚,而且镇政府也会定期组织培训,邀请专家为农户解疑答惑,致力于让村民成为新型职业农民。

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对于返乡创业的农民来说,他们对于现在所从事事业的满意度相比之前都有所提升,当问及他们如果有足够资金的话是否愿意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或者转型创办其他事业,他们纷纷表示非常愿意。通过调研发现,涉农和非涉农创业农民他们的自身特质方面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便是非常愿意接受新事物,而且他们自身对于自己的学习能力持非常自信的态度。同时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对于非涉农创业农民来说,他们在创业初期的融资方式大都是民间集资,即是通过向亲戚朋友借钱,但是通过民间集资的方式往往所获资金不能达到他们的预期,这很大程度限制了他们所创事业的规模,而且大部分非涉农创业农民所创事业大都是中小型个体户的形式,用地是通过租赁方式进行使用的,调研对象普遍反映租金过贵。但是对于涉农创业农户,他们大都了解相关政策,在创办事业初期他们所获的一部分资金便是通过政府的贴息贷款获得的。融资方式的不同,在一定程度上也会限制创业规模,进而导致创业绩效出现差异。

再次深入五泉镇进行调研,队员们在此前的基础上做了更充分的准备,同时对于五泉镇创业农民的现状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同时了解了创业农民的创业绩效以及创业过程中所遇到的障碍及困难,也为镇政府在学习培训及政策宣传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队员们在进行调查问卷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