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休闲农业助力农民创业
 

【暑期三下乡】休闲农业助力农民创业

农民金融素养对创业绩效的影响调研团队

来源:   作者:王露/文 张笑/图   发布日期:2017-09-01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28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了解休闲农业发展现状,深入调查创业农民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现今创业绩效的情况,8月23日,农民金融素养对创业绩效的影响调研团队前往袁家村进行调研。

袁家村以民俗文化和特色美食著名,上午9点30分队员们到达袁家村,因为当日是阴雨天气,所以游客不是很多,有利于调研的顺利开展。在队长的安排下,队员们分为四组分头进行访问,经过一个上午的调研,队员们大致了解到袁家村特色商铺的店主曾经大都是农民,他们有的是农民工返乡创业,而且了解到他们的第一收入来源是店面收入,第二来源是务农或者在旅游淡季时外出务工。队员们还注意到袁家村周围卫生环境特别好,当问到对于现今所创事业的满意度时,大部分商铺店主表示在旺季时纯收益比较多,便自然会比较满意,淡季时收入较少,便会不太满意。通过访问队员们还了解到大部分商铺在开创初期大概的花费在10万元—15万元不等,有些年龄稍大一些的创业农民在创业之前有积蓄,所以启动资金可以自己支付,对于一些年轻的创业者而言,启动资金会对他们造成一定的困扰,但是他们第一个想到的融资方式不是通过银行或者农村信用社,而是通过向亲戚朋友借钱,当询问道其原因时,他们便说在他们看来正规渠道融资的程序特别麻烦,而且也没有担保人和资产作为抵押,而向亲戚朋友借钱的话没有利息,相对来说比较自由。

结束一天的调研之后,队员们对于休闲农业的发展现状有了大致的了解,而且对于创业农民的人格特质有了更加深入的学习,同时队员们也认识到限制非涉农创业农民所创事业的规模的因素很多,无论是从创业者自身还是政府政策方面都应作出相应的努力和改善。

队员进行调查问卷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