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聚焦订单农业 探索农业改革新方向
 

【暑期三下乡】聚焦订单农业 探索农业改革新方向

经管学院赴陕西省富平县调研队

来源:   作者:杨靓娜/文 杨靓娜/图    发布日期:2017-09-01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28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2014年起,富平县开始推广“龙头企业+金融+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农业新模式,很大程度地解决了农户融资难的问题。为了了解关于订单农业的运行模式及发展情况, 8月28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经管学院赴陕西省富平县调研服务队”动身前往渭南市富平县展开调研。

经过五个小时的舟车劳顿,队员们到达了富平县城。坐在汽车上,当地人的乘客看到我们身穿同样的队服,便询问我们此行的目的。张叔叔告诉我们了富平县近几年有着突飞猛进的变化,还告诉队员们这里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家乡,邀请队员们到习仲勋陵园参观走访。队员们都感受到了当地居民的热情民风,县城的富裕繁华,对此次顺利调研充满了信心。

当天下午,队伍来到了富平县农业局,表明来意之后,副局长成稳敦热情的接待了队员们,耐心解答队员们提出的问题。成局长对富平县农业资源概况、订单农业及其运转过程,近年来所取得成效进行详细的讲解,队员们一丝不苟地做笔记记录。了解到,富平县实行订单农业的耕地面积由2014年的三万多亩增加至2016年的二十万亩,多为粮食作物小麦、玉米等。因企业对作物的质量要求较高,所以农户都采用优质小麦,改善了品质,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

之后队员们对“订单农业”新模式展开询问,成局长告诉队员们,新模式新在农民贷款更容易、更便捷。农户凭生产订单向邮储申请贷款时,政府用国家专项补贴拨款向邮储银行作抵押,5万元即可贷款50万元,极大满足了农户种植所需资金。成熟后由合作社统一销售,也免去了农户的心头之忧,不用再担心粮食水果会卖不出去。

经过一个小时的访谈交流,队伍深层次多方面地了解了富平县“龙头企业+金融+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农业新模式,队员们能清晰地感受到当地政府对订单农业发展的大力支持。队员们也相信,在多方努力下,订单农业新模式能够更顺利地推广,为农民带来更多实处,为农业改革引领方向。

 

队伍与成稳敦局长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