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再探订单农业 助农富平好政策
 

【暑期三下乡】再探订单农业 助农富平好政策

经管学院赴陕西省富平县调研队

来源:   作者:杨靓娜/文 杨靓娜/图     发布日期:2017-09-01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28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进一步了解合作社在订单农业的发展中的作用和影响,8月29日,经管学院赴陕西省富平县调研队一行人出发前往富平县王寮镇科农果业专业合作社进行调研走访。

经过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到达科农合作社,在路边的科农合作社农资部营业部人员的指引下,队员们来到了办公室,等候合作社工作人员上班办公。

科农办公室的有关负责人陈先生热情接待了队伍,并仔细回答队员们提出的有关订单农业的问题。陈叔叔告诉队员们,科农的订单农业实施范围大概有2万多亩,主要分为两大部分:粮食和果业,其中粮食占大比例。合作社在整个订单农业的流程中,起纽带桥梁的作用,主要进行土地流转和托管。

“以前种七八亩地,把人累得不行,现在300多亩地,一个人就能轻松经营。”富平县王寮镇的王叔叔说。去年他承包了科农果业专业合作社300多亩土地种植小麦,由合作社组织专人耕种、管护,他就成了“甩手掌柜”。由于管护专业,小麦亩均增产200斤左右,投入上每亩节省的100元,回收时每斤多出市价一毛钱,光夏粮一亩地净收入400元,他的300亩地就是12万元收入。

王叔叔的一席话深刻体现了科农合作社实行该模式取得的有效成果。加入其的社员们纷纷表示,现在国家的政策好,农业大环境发展也不错,都推荐亲戚朋友们加入到科农合作社来,共享订单农业发展成果,努力实现小康生活。

在陈叔叔的引荐下,下午队员们参观了科农合作社所属的中哈友好苹果种植示范园,由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共护国共同建立,是推行订单农业的示范园区。

一天的走访过后,队员们收获满满。坐在回县城的车上,队员们还在讨论今天的所见所感,深切感受到现代农业的变化与发展,对农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希望订单农业新模式能够继续推广,为农民带来更多利益。

队伍参观中哈友谊苹果示范园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