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寻人际基础 探创业后盾
 

【暑期三下乡】 寻人际基础 探创业后盾

赴杨凌农村创收调研队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何昊喆 尤佳艺/文 尤佳艺/图   发布日期:2018-07-15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的快速发展,我国农业资源要素驱动力逐渐减弱,传统发展方式难以为继,农民非农民就业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然而,以信任为载体的社会资本,有助于降低就业者的信息不对称程度,对农民就业活动具有重要的影响。为研究“农民就业创业增收促进因素”,我们成立“赴杨凌农村创收调研队”,以问卷调查、面对面交流等形式进行调研。7月14日,全队成员来到毕公村开展调研。

信任是无形之力,信任是无形之财

第一小组首先在毕公村展开调研,调研进展十分顺利,一上午的时间我们采访了近五十位村民。问卷的B篇是有关信任的35个问题。在交谈中,受访的毛叔叔对我们讲:“很多时候啊,因为我这个人就比较实在,大家一般找我帮忙的时候我都特别尽力的,所以时间一长大家都挺相信我的,反过来说呢大家都相信我了我也就会很信任大家,这其实人跟人之间吧,还是要相互付出才会换来这些感情的。”

原本只是简简单单有关信任的问卷,而这样的一段交谈让我们看到了村民的朴实和善良,访问过后我们也一直对毛叔叔的话反复思考。冯玉祥将军曾经说“对人以诚信,人不欺我;对事以诚信,事无不成。”家人之间源于血脉的相互信任、村里乡邻之间的相互信任,都成为了村民们就业的坚实后盾和宝贵财富,也成为了以信任为载体的社会资本。正所谓“信任既是无形的力量,也是无形的财富”。

小成功靠自己,大成功靠团体

问卷的C篇是有关农民自主创业的问题,而在调研中,一些村民则提到自己有创业的想法,但是又由于缺少人脉,也就是社会资源不足而放弃了创业的想法。受访的马叔叔说:“自己一个人做点小买卖搞点小东西还行,要是想搞个创业什么的总觉得自己就不太敢,要是有几个心绑在一起、互相信任、往一处使劲的好兄弟还是会去试试。”

小成功靠个人,大成功靠团体。而团队成员之间彼此的信任程度就显得尤为重要。以信任为载体的社会资本对农民的创业就业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对于初次调研的我们来讲,彼此之间的信任也对此次调研任务的圆满完成有着重要作用。

 

队员与毕公村村委会副书记交流

 

队员在毕公村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