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访村民实情 察治理环境
 

【暑期三下乡】 访村民实情 察治理环境

经管学院赴揉谷镇调研团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杜茜谊/文 杜茜谊/图   发布日期:2018-07-15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进一步加强对农村环境问题的探索,增强我们新一代青年的责任意识与使命感,了解农村生活的现状,7月14日8:00,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赴杨凌区揉谷镇秦丰村对农村环境治理、垃圾分类等问题进行走访、调研。

首先,我们在村委会中向村主任等几位村干部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和垃圾治理相关问题,村主任很热心地和我们讲解村里中近几年来发展的状况,并认真填写问卷,十分热情。随后,我们分成几个小组,在村子中进行走访调查,村民们向我们耐心地说当地存在的一些问题和近几年来环境上的大改善。走访过程中,我们观察到村子中有几处垃圾集中处理的地方,每一家每一户门前都会有垃圾桶,路上很少有垃圾。通过问卷调研,我们了解到村子中在实行垃圾集中处理,每一户把垃圾集中扔到垃圾集中处理区域,外在环境方面做得很好。当地村民们也向我们反应,虽然垃圾处理方面村子中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善,但对于污水处理,集中排放还存在很大漏洞,一位村民说:“由于污水的问题,村里一到夏天蚊子虫子特别多,我们的生活上带来很大的困扰。”

此次的调查中,我们还发现村里的垃圾分类问题处理得不是很好,一方面是由于农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淡薄,并不理解垃圾分类带来的好处,也不明白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另一方面,村里的环保宣传工作不到位,没有让村民体会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通过被调研的村民的言谈中,我们了解到如果政府实行垃圾分类,大部分村民愿意加入其中,共同治理环境。对于政府方面的补贴,一部分的村民认为环境保护使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到的事情,即使政府没有补贴,自己也会尽力做好,而还有一部分村民更希望政府能进行物质上的鼓励,让自己更有干劲。

通过今天的走访,我们初步掌握了村民们对于环境治理方面的问题和建议,为接下来的调研打下了基础,相信在我们团队中各位队员的密切配合之下,此次调研顺利进行,取得良好的效果。

 

队员们在揉谷镇秦丰村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