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保护传统文化 传承手工技艺
 

【暑期三下乡】 保护传统文化 传承手工技艺

经管学院赴咸阳粗布文化调研团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何昊喆 解冰芊/文 白健 /图    发布日期:2018-07-14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7月13日上午,学校三下乡启动仪式于北校绣山活动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各个学院百余支队伍的同学到场参加。十名来自不同学院的学生组成调研队伍赴武功县考察粗布文化及工艺。队伍集合完毕乘车到达武功县,我们首先前往当地合作社,与负责人进行协商并且简单了解当地粗布文化的发展情况。

7月13日下午,在征得合作社同意后,团队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前往目的地——咸阳苏绘民间手工工艺品精品专业合作社进行参观。在手工大师的专业讲解下,队员们了解到粗布的历史底蕴之深厚,制作过程之繁杂,要求技术之高超。武功老粗布的技艺之精巧,步骤之复杂令人赞叹不绝。虽然武功粗布文化发展历史久远,但是粗布的制造工艺却未曾改变。在现代化的今天,能保持初心不改这种精神亦难能可贵。粗布的种类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新的形式,由以前单调的色块到现在的各式的花纹,由以前的只能生产单一的产品到现在的小到手帕、围巾,大到床上用品、各种睡衣等等。粗布从开始到现在,得到了越来越多中老年人的青睐。大家在追求、提升生活品味的过程中,人们表现出来的对粗布的接受和喜爱也与日俱增。

通过此次参观访谈,团队同学进一步地了解到了粗布文化,为后面几天的调研提供了知识基础。

手工大师为队员们讲解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