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西农学子进哑柏 肩负重任记初心
 

【暑期三下乡】 西农学子进哑柏 肩负重任记初心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马嘉荣 姚玉婷/文 范政迪/图   发布日期:2018-07-17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7月15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秦巴山脱贫攻坚调研服务队来到陕西省周至县哑柏镇,开始为期14天的走访调研。此次哑柏之行共有以下内容:第一,实地调研哑柏,了解贫困村村干部和村民对国家实施的脱贫政策的意见和想法,切实体会精准扶贫政策内涵;第二,调研哑柏镇苗圃园林产业的发展状况,让队员全方位深入基层,切实感受苗圃园林产业扶贫带来的巨大变化;第三:积极探讨产业扶贫的机制作用,探讨当地苗圃园林产业发展短板,为精准扶贫献计献策。

了解民情,掌握贫困户基本信息

活动第一个调研目的地是哑柏镇五联村。五联村因经济基础薄弱,贫困人口多达194户769人。近年来,该村以苗圃产业带动经济为主线,多方精准发力实施共同帮扶,两年内已脱贫55人,今年预计脱贫98人。

调研伊始,六位队员选择首先走访村委会,通过村干部了解村内基本情况,确定调研计划。在交流过程中,队员们发现每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有"精准脱贫"详细档案,上面细致的记录了致贫原因、帮扶计划、责任人等信息。队员杨晨感慨道:"这项建档立卡政策科学完善,不仅清楚记录各家各户的脱贫之路,而且为后续的精准扶贫夯实基础。即使是外来人员也能迅速了解村子的脱贫现状。"

村委会的公告板上,贴满了进行帮扶工作的照片,照片上的干部认真,诚恳,一心为百姓服务,照片里的村民喜悦,感激,一心跟着党走。在对村主任访谈的过程中,村主任张亚君说:"这不仅使我们基层干部的头脑中都有根弦,也便于大家监督工作。只有我们脚踏实地的认真干,才不怕被骂。我们会不定期走访各家各户,明察暗访各家的基本情况,既要防止脱贫户的再入贫,也要剔除超出“红线”"。

体验民生,深入贫困户生活环境

为进一步了解贫困户情况,队员们特选取典型贫困户进行了实地走访。单亲爸爸宋海龙告诉队员,因为家里贫穷,妻子抛下他和一对儿女走了。政府了解情况后,不仅给他安排了一份工作,而且拨款让他进行苗圃园林的种植,让他有了除了务农以外的稳定收入。现在他儿子女儿都在上学,家庭生活条件有很大的改善,这都是政府的功劳。他也要让自己的孩子好好学习,长大后要去帮助和五联一样的贫困村去脱贫致富。宋爸爸的一席话让队员们真真正正了解到政府对脱贫攻坚的决心与贡献。冷冰冰的数据包含内容太少,只有切身深入基层,才能体会到百姓的艰难、政府的真诚。

贫困户张永社也谈到,多亏政府的帮忙,他才能养活一大家子,政府大力实施苗圃园林产业扶贫政策,他也是受益者之一,从贫困户逐渐富了起来。说完,他便哈哈大笑起来,脸上充满了因为变富而有的喜悦。

通过不断走访、深入基层,队员们不仅从理论层面了解到脱贫攻坚政策的好处,也从实际层面知道百姓的生活得到巨大的改善,在实践中求实求真这应是每位西农学子具备的精神。

因地制宜,共讨贫困户脱贫方法

目前五联脱贫路比较顺利,相关的社会兜底保障、大病救助以及技能培训等补助都落实到位,但是贫困人口仍然较多,资金数额方面不是十分乐观。且因为五联产业结构较为单一,以种植苗圃园林和猕猴桃为主,虽种植面积广阔,部分家户面积大、收益高、技术先进,但是大部分家户存在着跟风种植、管理不善、技术落后等问题,所以导致五联“绿色银行”产业已进入瓶颈期。虽然产业扶贫成效不错,但是仍存在着家户发展不均衡的情况。

在队长姚玉婷的带领下,队伍针对五联目前的现状进行了仔细分析和深刻思考。队伍提出造成五联停滞不前的一部分原因,并和张主任印证了猜想:政府资金数额相对较少,对于人口数量众多的五联来说,想要解决家家户户的问题还是很难;由于技术的缺乏,人才的流失,苗圃园林的品种很难得以创新,持续发展的源泉日益干涸;由于村民文化程度普遍偏低,种植过程由管理不善导致的问题时有发生……这些问题牵动着每位队员的神经,充分感受到只有深入基层才会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有更深刻的体会。

秉承着“精准扶贫”的内涵,为了奉献西农学子的一份力量,队伍为五联提出以下应对方法:改变较为单一的产业结构,同时对土地制度进行改革,由大户牵头出智,小户出力,即:大户提供先进技术和品种,小户出力种植,学习大户的管理机制和市场信息获取方式……

通过五联村的调研,队员深刻体会到:脱贫并不只是数字上超过最低标准那么简单的事情,脱贫是长期的攻坚战,需要的是坚持还有改变。要结合村情实际,坚持产业发展因地制宜,注重可持续性,把大的产业请进来,带动小产业发展,以大带小方式推动产业发展、促进脱贫。做到“把脉”要精准,“会诊”要精准,“开方子”要精准,压实好责任,切实强化精准施策,强化资源和力量的统筹,加强扶贫攻坚队伍建设。

在这次调研活动中,队伍的每个人成长许多,感受颇丰。“三下乡”不仅仅是一份暑期活动,更让每位队员切身体会到“精准扶贫”的内涵与必要性,感受“民贵君轻,社稷次之”的胸怀,六位西农经管学子队伍的下乡路刚刚开始,一条全新的成长之路也刚刚启程!

 

队员们在进行问卷调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