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初到自贡阅文化 谦恭虚己得捷径
 

【暑期三下乡】 初到自贡阅文化 谦恭虚己得捷径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林俊伟 胡宏   发布日期:2018-07-16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7月15日晚6:00,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赴自贡市盐业发展调研团抵达自贡,标志着为期十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拉开帷幕。当天晚上,队员们分组到附近区域了解风土人情、地理位置等,以便更好地展开工作。

7月16日,带队老师张龙邀请厦门大学人类学博士王娜、重庆邮电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研究员彭伟为队员们传授经验。

王娜谈到:“到自贡进行田野调查对于你们来说可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大部分人都不是本地人,访谈时存在语言交流上的障碍和当地历史文化认知不足的问题,所以,你们可以尝试着与当地老者建立起友善的关系,遇到问题时能够及时咨询。我以前在珠江做调查时,为了听懂粤语,就跟着一个大妈卖海鲜卖了三个月。在田野调查过程中,要对当地的自然地理、人工建筑和人文环境有一个明晰的认识;另一方面要有目的地对当地的日常活动、生活礼仪、人际交往等进行细致的观察。”

彭伟说到:“田野调查过程中,离不开深入访谈,要学会如何去引导话题,尽量避免直接切入主题,避免反驳对方,要尊重对方的隐私,要及时记录关键词。为了保证访谈信息的完整,可以采取录音方式,但要征得对方同意。在访谈过程中,尽可能地营造一个轻松的氛围,保持中立的态度,少表达自己的观点。在访谈中发现问题时,应该及时提问。”

通过此次的交流,队员们对于田野调查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对于调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也有了更全面的预防,为今后的调研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