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西农学子经心筑梦 乡村振兴与我同行
 

【暑期三下乡】 西农学子经心筑梦 乡村振兴与我同行

经管学院赴河南南阳淅川县调研团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杜茜谊 谭然/文 王丽君/图   发布日期:2018-08-02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积极响应习党的十八大号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几位在校本科生,利用三下乡社会实践的机会组建了一支具有经管特色的团队——经管学院赴河南淅川县调研团针对河南省淅川县的南水北调中线的渠首工程进行深入调研。

乡村振兴 从我们做起

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农村生态治理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一环。作为当代大学生,团队成员相继走访了九重镇具有代表性的几个村庄,得到了村中干部的热情接待,得知队员们的来意,他们表示大力支持,并为队员们提出建设性意见,带领队员接触农户,让调研活动顺利进行。

独具特色 经心筑梦

在快速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广大农村生态环境所面临的污染风险日益加大。同时城乡间的发展不平衡除了经济发展和收入差距不平衡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城乡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不平衡。秉承着“诚朴勇毅”的西农精神,经管学院赴河南省淅川县调研团根据自己的专业特色,深入农户家中调查,了解民生民情,期待通过自己所学为老百姓谋福祉。

吃苦耐劳 意志坚定

队员们到达村庄,不索求村们的一针一线,顶着炎炎烈日,挨家挨户进行访问工作,得到了村民的积极配合,以聊天的方式获得了准确数据,并访问了一些当地的居民对于南水北调工程的看法以及工程对他们带来的影响。尽管已经筋疲力尽,但队员们还是坚持完成任务,中午一碗简单的面条过后,顾不得午休,队员们开始整理一上午的问卷,并针对问题做出修改。我们是当代大学生,只有深入基层,才能体会到老百姓的不易,只有和老百姓接触,才能发现他们身上那种朴实的认真的态度,才能发现并挖掘他们的优点,更好的为他们改善生活。

建设美丽中国梦 西农人在路上

通过一整天的调研,队员基本了解了陕南移民搬迁政策对乡村振兴所做出的贡献。同时,队员也学习到了不少为学术知识调研的方法。夏日炎炎,队员汗流浃背,不言放弃;疾风骤雨,队员风雨兼程,坚持不懈,真正地将诚朴勇毅这四字校训贯彻落实到三下乡的过程中。

队员们来自不同省份,基本上了解地区差异,却没有真正感受过贫困差异,这次的调研让我们离开学校,离开课本,深入乡村,扎根基层,真切感受到贫困人民生活的艰辛之处。

我们是西农人,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学子,诚朴勇毅、博学明理、厚德载物是我们心中的信念,我们愿意用自己的专业知识通过实践去更好的服务社会,奉献社会。

队员们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