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深入了解农户意愿 大力弘扬西农精神
 

【暑期三下乡】 深入了解农户意愿 大力弘扬西农精神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杜茜谊 刘天星 温淑婷/文 赴甘肃会宁调研队/图   发布日期:2018-07-20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会宁作为远近闻名的高考状元县,随着其教育水平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这里走出去。甘肃经济水平发展缓慢,并且由于老年人较多,大量农地不能得到有效利用。为了推进乡村发展,队员们进一步走近农户,了解农户土地承包权退出的相关意愿。7月19日,调研团队兵分两路,一部分队员进入太平镇太平村深入了解,另外一部分队员在县城周边调研。

深入太平村,体验乡土情

今天,调研队队员早早坐车赶往了太平镇,然后步行到山上的村庄。通过和农户交流,队员们了解了他们的看法,农户对队员们的到来很是热情,中午的时候还烧了热水和队员们一起吃面条。通过队员们的调查了解到,此地的土地多为山地,种植颇有不便,但大多数农户想“但余方寸地,留与子孙耕”,不太情愿在短时间内将土地承包权让出去。而且这个地方的农户分布比较集中,也便于调研。

走访周边社区,弘扬大西农精神

一部分队员在县城周边展开调研,了解进城务工的老年人对土地承包权退出的看法:队员们发现县城周边的农户也更愿意将土地承包权退出来换取补偿。由于县城生活忙碌,在走访中,难免会遇到一些老年人拒绝了队员们的访问请求,但通过队员们的不懈努力,调研工作不仅取得了较大进展,而且在调研过程中,也让广大农民更加了解西农和西农学子诚朴勇毅的作风,队员们也坚信党的政策之风能带给甘肃农村地区送来辛福之光。

队员们在田地与农户交流

队员进行问卷调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