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在路上
 

【暑期三下乡】 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在路上

经管学院赴四川牛华镇调研团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杜茜谊 王浩阳 李靖璇/文 林丽 姜巧玲/图   发布日期:2018-07-20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7月19日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四川牛华镇实践调研队来到沔坝村村委会,希望更深一步了解本村的土地流转利用、村民生活概况、村内医疗和教育等相关信息。

上午十点,值班的村干部正在办公室内办公。了解调研队的来意后,村干部向从西农远道而来进行调研的队员们给予了热情的接待,概括地讲述了村里的大体情况,并从村内的农业及副产业发展、脱贫攻坚工作、医疗教育的完善等几个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

双方交流之际,村主任主动提到了村内扶贫工作,他欣慰且自豪地向队员们展示了近三年来村内扶贫的成果,在“危房改造”、“养老保险普及”、“厨房改造”等“精准扶贫”的利民项目的支持下,村内贫困户的数量大幅减少并在今年一一完成了脱贫。

下午,队员们来到田间地头,遇到一些正在除草翻地的老人。队员们采访了其中一位老爷爷,了解到前些年村内很多土地都流转出去用于修建工厂,导致很多农户没有了土地,并转为城镇居民,在工厂上班的工资便成为了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他同时也对退休之后的养老问题表示担心,因为年老退休之后既缺少了工作带来的固定收入,也没有土地以自给自足,好在这两年村内的养老保险的办理和普及在不断增加,村民们的养老问题正在逐渐解决。

调查不断深入,队员们所了解和掌握的沔坝村信息也越来越多,也更加能体会到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关于乡村振兴及精准扶贫方面在农村最基层的落实与实施。助力乡村振兴,我们在路上!

队员们在田间与村民交流

队员进行问卷调查

队员们与村主任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