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青春助攻 振兴乡村
 

【暑期三下乡】 青春助攻 振兴乡村

经管学院赴云保腾贡调研团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周婷 李玲/文 李玲/图   发布日期:2018-07-21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了响应十九大号召,了解乡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衔接情况,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更好的建议,7月20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赴云南保腾贡调研团”到贡山村委会发放调查问卷,并向村领导咨询一些问题,对贡山村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衔接情况进行了初步调研。对该村整体状况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

为了确保高效完成此次调查任务,队员们事先与贡山村委会取得联系,获得活动许可,并从多个渠道查阅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的相关资料,整理汇总后制定了一份比较详实的调查问卷。活动一开始,队长李玲提醒队员礼貌待人,端正态度,在她的带领下,调研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随后,队伍来到贡山村委会,向村委会各级人员发放调查问卷。在与村领导交谈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村委会对小农户的发展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政府完成相关工作。虽然在调研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但是队员们用耐心与毅力克服困难,使本次活动圆满完成。

完成初步调研后,队员们对问卷调查结果进行总结分析,贡山村属于贫困村,户全村共有2864人,截止2017年,其中有贫困人口94人、建档立卡户24户。在交流中村委会副主任说:“贡山村地广,但以梯田为主,所以大型机械难以操作,大家都只能用一些小的机械”。在这里烟草作为农民们一项重要的经济来源,五年来,政府以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为抓手,以烤烟专业合作社为载体,着力打造一流、绿色、生态新烟草发展的“高黎贡山界头模式”,烤烟产业在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专业化服务、机械化耕作等方面取得较大突破,烟叶质量明显提高、效益明显增长,烤烟种植面积、产量、烟农收入、财政收入实现5连增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小农户正在逐步跟上现代农业发展的脚步,近年来贡山村农业经济发展迅速,相信实现乡村振兴指日可待。

小组研究讨论问卷结果

队员们与村干部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