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走进新集葡萄乡 吹响乡村振兴曲
 

【暑期三下乡】 走进新集葡萄乡 吹响乡村振兴曲

经管学院赴新集村调研团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郭桂芳/文 赵巧萌 曹旭/图   发布日期:2018-07-15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近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赴新集村调研团前往新集村就“葡萄线上销售”这一主题开展调研活动。说起葡萄,我们会联想到其丰富的营养价值,可口的味道,我们会很容易联想到新疆的葡萄,由于昼夜温差极大,造就了甜美的新疆葡萄。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葡萄的生长之地遍及全国大部分地区,其中,新集村便是以种葡萄为主的农业发展区。新集村葡萄是一九八三年元月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系贺普超教授指导牵头建园,当时面积800亩,经过农民们的努力、专家们的指导、政府的大力支持,由亩收入1000多元涨至1.5至2万元,葡萄种植面积大大增加,当地居民生活水平渐渐上升。

前期准备

7月13日清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隆重举行“三下乡"出征仪式,各队伍斗志昂扬,充满活力。老师和学生代表们的发言深入人心,深深地激励着各队伍各成员。随后,经管学院赴新集村调研团全体成员聚于八号教学楼开展会议,会议讨论了调研有关准备事项,为各成员分配了任务,还认真地为本次调研活动制定了计划。会议的宗旨是公平公正,让每位成员发声,合理安排相关事务。

准备启动

次日,赴新集村调研团全体成员出动,于学校附近的集市购买物资。根据计划,一部分成员前往批发市场购买一些笔和笔记本,准备发放给参与调查的村民。团成员团结一致,把物资送回学校,又有一部分成员前往打印店打印问卷,将发票准备好,另一部分成员前往汽车站询问车次。事后,队长向队员分发物资,并嘱咐相关注意事项。

预调研

活动正式开展后,赴新集村调研团全体成员携带一部分物资前往新集村进行预调研,活动过程中,队员向村主任了解新集村的情况,而后走访了50多户户人家,成功发放了50份问卷,村民们积极参与调查,热情招待了调研人员。预调研结束后,全体成员回到学校,于晚上聚于八号教学楼,回报预调研情况,根据问卷填写情况进一步商讨并修改了问卷。

正式启动

经过充分的准备,赴新集村调研团全体成员开始进行正式调研。为保证调研活动的效率,队长把团员们分成三个小分队,每一小队3至4人,其中有一人为陕西本地人,便于小队与当地居民沟通。历时两日,各小队走访近85户人家,发放80多份问卷。村民们十分友善,对待队员们十分热情,将自己对葡萄种植情况所知一一道出,队员们认真听讲,做笔记,给热情好客的村民们发放物资,回校后集中整理问卷和笔记。

在村主任的指引下,赴新集村调研团全体成员前往葡萄园进行调查。望着一大片一大片的葡萄园,全员震撼,不禁佩服起村民们。7月份的葡萄还未成熟,青皮上有些许紫色的点缀,十分可爱,这些都是农民们辛勤劳动的结晶。调研团向正在劳作的村民了解了葡萄的种植过程,品种以及来历,一边记录一边赞不绝口。好客的农民张阿姨摘了一串已熟的葡萄赠予我团,团员们都激动不已,对葡萄有了不一样的认识和情结。

经过调研,赴新集村调研团全体团员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锻炼,对葡萄有了更深的情结,对中国农业的发展有了更坚定的信心,并有了为祖国农业发展做出贡献的意愿与决心,感谢学校提供的宝贵机会。愿今后的我们学习更上一层楼,为将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全体队员合照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