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探究信任与农民就业的关系
 

【暑期三下乡】 探究信任与农民就业的关系

赴杨凌农村创收调研队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作者:尹诗雯/文 尹诗雯/图   发布日期:2018-07-21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了积极响应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西农学子积极投身乡村调研,助力脱贫攻坚。调研团队选择赴杨凌周边农村开展调研活动,探究人际信任、制度信任与农民就业的关系。本次调研活动于2018年7月20日继续下乡探索。今天,团队来到了五泉镇桶张村和王上村。                          

与村民面谈,知就业实况

队员们和当地村干部进行了良好的沟通,了解了村子的基本情况,在准备充分后,队员们开始深入调研。村里的农民淳朴热情,对于队员们的到来十分欢迎,并积极配合队员们的调研工作。随着调研的深入,队员们了解到,如今农民在就业创业方面考虑的最大因素仍是资金问题。其中有一位59岁的老大爷说,现在国家政策好,大力扶持农民的创业,提供信息的同时,还有资金的帮扶,所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创业。

聊信任话题,知就业关系

在本次调研活动中,调研团队主要目的是探究信任与农民就业的基本关系。在实地调研时,队员们询问村民对和其生活相关的人以及政策法律的信任程度。村民表示对身边的多数人是信任的,对国家政策和法律规程非常信任。信任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前题,当人人对他人信任,相信在交流过程中获得的信息,就有可能解决困扰自己的问题,就业问题便是其一。同是,老板和员工的彼此信任使工作关系稳定,信任是一份工作的保障。信任是就业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在调研过程中,调研团队同心协力,为集体目标努力奋斗。同时,每一位队员对农民的基本状况有更深一层的了解,切身体会民生问题,收获丰富的调研经验。调研活动圆满结束。

队员在村中调研

队员在桶张村村委会前合影留念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