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西农学子走进翟所村:唱响乡村振兴之歌
 

【暑期三下乡】 西农学子走进翟所村:唱响乡村振兴之歌

经管学院赴甘肃会宁调研团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赵雪杉 温淑婷/文 赴甘肃会宁调研团/图   发布日期:2018-07-21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7月21日上午,本次“乡村振兴赴甘肃会宁调研队”继续在会宁的翟所村展开调研。一大早上,队员们就乘坐大巴车来到了隐于山中的翟所村。

翟所村村民吐露心声

在村口,队员们就发现了很多老人坐在阴凉处休息。队员们上前询问了村庄的基本情况,并对他们进行了问卷调查。经过一上午的调查,队员们发现这个村子的土地质量不是很好,而且白白送出去也没有人要,因此土地存在着大量撂荒的现象。对于这样的土地,若能集中利用起来,可能土地荒废程度就会有所改变。

在问到愿意以什么样的补偿方式退出土地承包权时,该村的王力权老人毫不犹豫地回答:“我选择孩子教育保障。个人觉得还是孩子的教育更重要一些,还是更希望让娃娃得到教育的保障吧。”从老爷爷的回答中可以看出老一辈对年轻一代的关怀,他们的回答也与这个村子里有相对完善的教育体系相符合。

振兴教育,村民之声

此外,翟所村与调研队之前调研的其他村落有所不同,这里有着幼儿园、小学和中学等教育机构,从学校外部设施来看,教育环境也算是不错,从另外一方面来看,该村的教育相对其他村子较好。调研过程中,该村暑假期间还有工人在维修学校,这些工人们是为了给祖国未来接班人提供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近几年国家越来越重视教育,特别是人才的培养。教育能够传递文化,帮助人超越一己之见,同时提高个人的修为,是指引我们前行的希望的明灯。在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农村,农村娃想要改变自己和乡村的落后面貌,就必须靠知识不断提升自己,走出去,最后回报养育自己的父母,回报家乡。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西农学子更应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绵薄之力!

队员们与村民交谈

队员们合照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