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学以致用,问根农村金融
 

【暑期三下乡】 学以致用,问根农村金融

经管学院赴高陵区和杨凌区调研团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郭洪均/文 骆蓉/图    发布日期:2018-07-21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深入了解解决“三农”问题、提高土地流转背景下农村金融发展程度,经管学院赴高陵区和杨凌区调研团一行来到了武功镇马凉村。

一入村口我们便向一位老爷爷咨询村里的土地情况,爷爷很热心地给我们讲解村子的发展,并带领我们前往了村政府。在路上,爷爷告诉我们他是西农78年毕业的学生,他意味深长地向我们道说着西农的强大给村子发展带来的福祉。近几年,西农的教授在这里建立了试验站,将优质的育苗和先进的技术带给了农民,切切实实地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身为西农学子的我们,听到这番话也是倍感欣慰。

在马凉村村政府,村委书记刘书记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村里土地改革的发展以及国家对农民的扶持政策。从刘主任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近几年村子由于土地的荒芜和闲置而进行了土地流转,将农民的土地转包给合作社种植,鼓励农民进行产业改革和自主创业,并提供一定的低息贷款以促进村子其他产业的发展。在这样的改革下,农民的收入得到了提高,村子也得到了良好的发展。

在村政府的门口,一句“做党员,办实事”的标语格外醒目,这不光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村政府为农民热情服务的坚实动力。在调研中,我们发现这里并不同于以往我们调研的村子。村里设有专门的卫生院,在这里服务的医生是从外面专门引进的,附近十里八乡的村民都到这里来看病。在和村民的聊天中,我们得知是因为这里医药水平比较高,而且药价相对便宜,农民承受得起。在卫生院的旁边还建有福利院,这里每天为村里的人提供廉价的饭菜,我们一行中午也在这里的福利院就行就餐,在这里就餐的大多是村里的贫困户和孤寡老人,他们就餐时跟我们有说有笑,嘴角洋溢着生活的幸福。

我们被这里村民的热情深深打动。在调研中我们也了解了金融在农村发展所受到的真实阻碍,我们向他们宣讲贷款以及国家扶持政策,他们也对农村金融有了更深的体会,表示愿意相信银行,也感谢国家带来的惠农政策。身为西农的学子,我们深感农村教育以及技术水平的发展的相对落后,我们感谢西农给农民带来的一切福祉,这是我们西农人骄傲,也愿意将来为乡村振兴贡献一点绵薄之力。

队员们走访村委会

队员们进行农户调研

队员们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