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赴千年盐都 品经典盐味
 

【暑期三下乡】 赴千年盐都 品经典盐味

经管学院赴自贡市盐业发展调研团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马嘉荣 林俊伟 /文 林俊伟 /图   发布日期:2018-07-20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了解四川省自贡盐业的发展起源,初步学习井盐生产流程,7月18日,经管学院赴自贡市盐业发展调研团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龙老师的带领下,参观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并与久大盐业工厂合力展开调研工作。

当天早上,调研团一行来到博物馆开始调研。馆内一件件精致的工具、一幅幅生动的画作逐一呈现在队员们面前,直观地展现了井盐的发展历史。馆内,被称为手工制盐活化石的卓筒井其口径只有竹筒大小,却能够达到数十丈深,这让队员感到十分震撼。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与指导下,队员们不仅对于卓筒井的开采方法有初步了解,并对卓筒井模型进行了模拟操作。

随后,队员们在会议室与博物馆研究部副主任邓军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盐业的发展史。交流期间,邓军谈到:“自贡是因盐设市,以盛产井盐著称,它的名字就来源于自流井与贡井。盐业的发展也在推动着自贡文化的发展,川剧与灯会的产生与盐业也有着极大的关系。”

当天下午,队员们到达久大盐业舒坪工厂进行参观交流。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队员们来到盐业展厅,一幅幅巨画演绎着久大盐业的发展历程,使队员们对久大盐业的企业文化内涵感受颇深。此外,久大盐业内种类繁多的井盐化妆品使队员们大吃一惊,并对其产生浓烈的兴趣。

随后,队员们通过与工作人员深入交谈,进一步了解到井盐的生产流程与特殊用法。

“三下乡”实践是学校教育向课堂外的一种延伸,每一位参与者都在这里不断完善自我、提高自我。实践过程虽艰辛,但诚朴勇毅的西农学子仍怀揣热情,一往无前。探自贡井盐发展之路,西农学子在行动!

久大工作人员为队员们讲解久大历史

队员们与盐业博物馆工作人员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