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坚守黄土高原 走出青色满山
 

【暑期三下乡】 坚守黄土高原 走出青色满山

经管学院赴延安调研团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杜茜谊 阴浩/文 阴浩/图   发布日期:2018-07-26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了解中国科学院安塞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以下简称安塞站)的科研成果,学习安塞站科研站内先进的水土保持与荒漠化治理措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走进延安”暑期社会实践队(以下简称西农赴安塞暑期社会实践队)奔赴安塞站实地考察学习。7月25日早晨,姜峻副站长带领包括西农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内的多所大学的学生队伍冒雨前往安塞站野外实验基地。通过观察实验模型了解相关研究技术,队伍成员体会到了安塞站科研人员数十年如一日的科研精神。

伴着朦胧的雨雾,一行四十余人踏着略显泥泞的坡路来到山上的野外试验基地。一路上见到十余处水土保持实验模型,老师每到一处便要停下讲解其中所研究的内容,以及具体研究方法,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言语,让非相关专业学生也能对各类实验模型有所认识。

一路前行,不少年轻人体力已经不支,姜峻老师却依然神采奕奕,还打趣说肯定是林学院的同学走的最快。野外实验的艰苦是难以想象的,为了测得一次数据,汛期每次下雨后,研究人员都要及时上山取样,往往取样就会消耗很长时间,回来时都是满身泥水。身体的辛劳不是最大的敌人,长久的实验周期才真正消耗人的耐心与意志。“来到安塞站搞科研,就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姜峻副站长坚定的说道。

当老师讲到一个实验要持续观测记录100年时,大家都哗然了。这将会是代代的传承,传承科学技术、研究方法,最重要的对祖国的热爱,对科研的热情。一生奉献于此的老师却只是淡然地讲述:“我们安塞站到现在已经传承了四代,虽然条件艰苦,但我们安塞站却做出了很多科研成果,从我们安塞站先后走出了两位院士。三十年前来安塞时满山耕地,一片黄土漫天,三十年后放眼望去,尽是翠绿。研究没有有尽头,如何继续发展生态保护、如何解决新的科研模型中出现的不足、如何从生态环境中合理谋求经济效益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我们继续坚守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陕北黄土高原地区未来的发展积累经验,谋求出路,安塞站始终愿做先锋。”

西农赴安塞暑期社会实践队此行不仅学习到水土保持与荒漠化治理的相关措施,更重要的是感受到安塞站科研人员持久的科研热情,无私奉献、数十年如一日的科研精神。中国科学院水土保持综合试验站的科研人员们用一代代青春的时光走出安塞漫山翠绿的故事,激励着西农志愿者们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学会敬业与无私奉献。

姜峻老师讲述安塞站科研人员的奋斗历程

志愿者们与安塞站姜峻副站长及站内科研人员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