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扶贫三下乡 我们在路上
 

【暑期三下乡】 扶贫三下乡 我们在路上

经管学院赴云南保腾贡调研服务队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杜茜谊 周婷 赵雪嫣/ 文 李玲/图   发布日期:2018-07-26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深入了解当地小农户农业发展情况,7月25日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赴云南保腾贡调研服务队冒着炎炎烈日前往保山市腾冲市界头镇贡山村进行走访调查。本次调查主要是以走访村民为主,实地勘察田地农作物的种植情况,并得到初步结果。

贡山村距离界头镇镇中心较近,是周边人口较多的一个贫困村。队伍绕过几个山头,最终到达了贡山村。热心的村民对于队伍的来访十分欢迎,并向队伍成员们介绍了他们小农户农业发展的基本情况。随后,在村民的带领下,队伍前往田地实地勘察。在与村民的交流过程中,队伍获悉贡山村当地小农户主要种植玉米大豆,农作物种植收割方式已经由人工收割逐渐向现代机械化靠拢,极大地节省了劳动力和劳动时间。村民李大爷骄傲地说:“以前都是拿着镰刀锄头在地里干活,累得汗流浃背,很辛苦,现在不一样了,收割机渐渐普及,我们农民轻松太多了。”

走访了当地群众之后,队伍对于视线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结合有了基本了解,小农户农业逐渐向现代农业转型,但其中仍有很多不足,如收割机的普及尚不全面,收费高昂,一些贫困家庭仍会选择人工收割方式。对此,队伍的建议是政府可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于购买农业机器的农户给予一定的补贴,减轻农民的经济负担。

本次活动圆满完成,队员赵勇新说:“实地走访之后才知道原来近年来,国家在农业方面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我们青年一代应当积极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关心身边事,关心国家事。”

队员与村民亲切交流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