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努力奋进中的新庄村
 

【暑期三下乡】 努力奋进中的新庄村

经管学院赴杨凌及周边地区调研团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粟璐妮 魏夕凯/文 王一名 陈亮/图   发布日期:2018-08-27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2018年8月26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赴杨凌及周边地区调研团”来到武功镇新庄村,探寻这个村庄所代表的乡村振兴精神以及文化。

一番调研及咨询下,队员们大概熟悉了这个村子的现状。

村中开展过家政培训,参与人数逾70人,培训结束通过考核颁发证书,最终获得证书者约50人。村中曾欲开展猕猴桃种植培训,但主办方要求培训人数为50人以上,由于报名人数少于50,故没有开展。

由于地理位置较偏僻,交通不便,村中的养殖业不发达,且不成规模,种植业以小麦、玉米为主,经济作物为猕猴桃。青壮年村民多外出务工,村中多为老人和留守儿童。村委会工作人员强烈希望与西农合作,开展深入的培训工作;希望能够开展猕猴桃种植、销售方面的培训,通过生产符合标准的猕猴桃,拓宽销售渠道,打造出自己的品牌,提高竞争力。

此村的经营模式大多是合作经营、股份合作经营,从事农机服务地域有本乡镇服务、本县跨乡服务,因此也希望吸纳农业大学学生到自己的生产经营中。当地的居民参加过培训并且强烈希望多一些培训,时间尽量在一个月以内,地点为本村比较方便,通过培训掌握新型种植技术和新型养殖技术。

经过一天的调研,小组成员共同探讨,总结出存在的问题:农业发展方向和种植品种单一(主要是小麦),市场比较狭窄,教育比较落后,地区偏远交通不便,希望加强与合作社之间的联系和交流,与学校等教育机构合作对接,包括大学生下乡支教,辅导孩子们学习(例如春蕾活动,青春驿站),加强对孩子们的科学文化知识的教导。

村民们需要更加专一、专业的培训,重在质量、品质,对于规模生产种植方面需要明确的指导和方向,尽可能的在季节性时期有专业人士现场指导,讲解,以实现属于他们的乡村振兴。

队员与居民亲切交流

队员们在村委会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