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扶贫攻坚齐努力 淳化政府助调研
 

【暑期三下乡】 扶贫攻坚齐努力 淳化政府助调研

经管学院赴淳化县脱贫攻坚调研团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高源 徐明庆/文 徐铭 陈亚丽/图   发布日期:2018-08-27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经过调研第一天的反思、总结和改进,8月26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暑期三下乡队伍——经管学院赴淳化县脱贫攻坚调研团,在到达淳化县的第二天,以高涨的热情踏着晨光准时出发,在炎夏的一天里,走访了淳化县人民政府的各个部门,并最终获得了政府领导的回函和盖章,同时我们也在积极调研,从农户那里获得了更多关于金融扶贫的宝贵信息。

获得县长公章回函

刚抵达淳化县人民政府,调研小队就在工作人员领导下,来到政府政秘股(简称政府办),并与政府办的办公人员就淳化县当前扶贫工作的开展状况进行浅谈。在出示了学校的官方介绍信后,办公人员在大家的请求下,答应将我们想调研淳化县金融扶贫开展状况的请求传达给上级领导,并最终获得了淳化县辛县长所批准的、具有该政府公章效力的回函,本次活动由此得到了淳化县各级乡镇政府的全面配合。

政府部门积极配合

在统计局,调研队伍不仅获得工作人员的热情招待,在获知淳化县贫困状况的一些关键指标信息后,还获得了县级近三年的统计年鉴与淳化县近三年的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由此调研队伍胜利取得了淳化县总体情况的官方精确数据。随后在与信息办的工作人员接洽后,调研队伍在了解县域信息化水平和相关便民措施的同时,还获得了当地政府新媒体的大力支持,双方一致同意将本次调研活动与淳化县扶贫工作的宣传推广结合起来,让金融扶贫的脚步走遍淳化的每一寸山水。

为了解淳化县人民生活居住状况,调研队伍接着便来到了城乡一体化建设办公室,不仅有工作人员为大家详细讲解,还获得了相关文件—《淳化县美丽乡村建设方案》,即便只是通过文字,队员们也能深刻感受到淳化县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非凡效果和极具古风特色的城市建设。那鎏金雕龙的文化元素,即便只是在公交上对窗外风景的惊鸿一瞥,也足以让大家为之惊叹,为之神往。

金融扶贫入户调研

从政府部门获得足够的信息后,经过简单休整后,队员们就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入户调研。每一次的开口:“您好,我们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学生,是来这里下乡调研的…… ”都会被回以不同反应,最常见的问题是:“你们是来帮政府做调研的吗?”在得知是学校组织的大学生三下乡活动后,对大家为扶贫而做的奔波有了更多的温情和体谅。农户们是如此地淳朴和友好,把大家让进门后,在队员们的连连推辞下,一个劲地让座倒茶,并和大家分享自己家在政府支持下的生活变化。

虽然政府的扶贫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却仍有少数农户未能享受到国家的扶贫政策。在秦庄村,我们就遇见一位大娘,家中确实贫困,却因申报手续问题而未能评上贫困户,平时生活已够拮据,偏又遭遇拆迁问题,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在大娘的连番诉说和叹息声中,大家不禁心生感慨:再好的政策,想要真正让农户都得到实惠,也仍旧要看最基层的政府工作人员的努力执行。

一天的调研很快就结束了,虽然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但是身为西农学子的我们,定会秉持着“诚朴勇毅”的校训,继续前行,为乡村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实践团队在淳化县政府门前合影

队员在采访政府领导

队员在与农户交流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