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西农学子砥砺前行 持续致力乡村振兴
 

【暑期三下乡】 西农学子砥砺前行 持续致力乡村振兴

经管学院赴宜君县暑期社会调研团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袁煜嫦/文 符慧/图   发布日期:2018-08-06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自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中央政府陆续出台了多项精准扶贫政策,各级政府积极响应,从多个方面大力扶持农村经济发展,以更快的步入全面小康社会。为进一步确定农民专业合作社对于农村全面发展的积极效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赴宜君县暑期社会调研团于8月5日来到了宜君县哭泉镇,对当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调查,获取更多有效数据,以更准确的得出结论。

队员们首先来到了宜君县丰产玉米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的负责人热情的接待了队员们,片刻的休息过后,负责人就带领队员们进行参观,参观过程中,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年底,主要经营玉米的种植与销售,以及化肥的购买与销售。我们合作社资历较深,规模也很庞大,技术和设备都很先进,所以也提供一些相关技术信息咨询服务,村民们有什么问题都会来咨询我们,我们也很乐意传授经验,大家共同进步,咱们镇才能发展的更好。”队员们都为合作社的无私奉献拍手称赞,相信在这些合作社的带领下,乡村振兴不再是梦。

离开丰产玉米专业合作社之后,队员们徒步前往了几个距离较近的合作社,展开了进一步的调查。调查过程中,队员们发现,当地很多合作社的经营范围都有重叠,但是又各自发展的很好,村民王大叔解释到,“我们这里就这么大一块地方,土壤气候几乎都一样,适合种植的也就那些东西,所以那些合作社经营的业务范围都差不多,但是他们都有自己的一些独特的技术,研究的方面也都不太一样,所以说是经营范围一样,又不太一样。我从小就在这里生活,看着这些合作社一个一个建起来,慢慢的发展成现在这样,这些年,中央制定了那么多扶贫政策,咱们镇也在这些合作社的带领下一步一步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不少。”可见,农村的发展壮大,离不开这些合作社的推动,也离不开所有人的共同努力。

随着近几年国家经济的迅速发展,“三农”问题越来越突出,农村的经济急需发展,中央也多次出台政策,从多方面推动农村全面发展。乡村振兴之路漫长,但西农学子,一直在路上。

队员在当地政府合影

队员在对村民进行问卷调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