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紧随改革开放浪潮,深化农村金融改革
 

【暑期三下乡】 紧随改革开放浪潮,深化农村金融改革

经管学院赴武功县农地抵押调研服务队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王鑫歌 陶向前/文 徐鑫 周宗文/图   发布日期:2018-08-30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进一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深化农村金融服务,加强对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制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为深入了解解决“三农”的资金问题、深化农村金融改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赴武功县调研团一行七人近日赴陕西省咸阳市揉谷镇新集村进行调研学习。

首先,团队成员们分头开展调研工作,以问卷和采访的形式到村里每家每户实地调查。在我们调查过程中发现,长年在家下地务农的人口年龄在40岁以上的人口居多,90%以上农户农产品以葡萄为主,多数农户都是靠地吃饭,少数农户听说过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在这部分农户中,多数表示不愿相信不敢尝试感觉不靠谱,少数表示困于家庭支出压力,土地收入不能维持生活,愿意去尝试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但在此之前从未试过,借款范围局限于亲戚朋友。

其次,在保证不破坏土地不破坏农作物的情况下,团队成员们下地实地调研,真正走到葡萄农户身边,向农户介绍讲解土地经营抵押贷款的具体内容,发现还是有很多农户表示愿意。

最后,团队成员去村政府了解情况,在与村干部亲切聊天过程中,具体的了解到村里关于农户土地经营抵押贷款情况的有无和数量的多少,获得大量宝贵数据。

我国是一个以传统农业为经济基础的政治理论大国,农业是我国国民传统的经济命脉,土地问题是破解我国“三农”问题的关键内容。通过本次调研,团队成员们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不只是停留在书面、表层,更是增强了社会实践及与人沟通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了解了一点政策在农村的实行情况;并且通过与农户进行采访问卷,也使农户对此政策更加了解。

调研队在新集村委会合影

队员在与村民交流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