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西农学子进新集 乡村振兴添助力
 

【暑期三下乡】 西农学子进新集 乡村振兴添助力

经管学院赴武功县农地抵押调研服务队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周宗文 田镕恺/文 徐鑫 陶向前/图   发布日期:2018-08-29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

现如今,我国正在大力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全国各地的农村都正处于发展关键阶段。为全面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了解农村发展状况和助力乡村振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赴武功县农地抵押调研服务队于8月20日起,在杨凌以及武功等地农村进行了调研活动。本次调研以“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的需求以及影响因素”为主题展开,旨在详细了解当地农村发展现状及村民对于进行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的认知与需求。

8月28日上午,7名“三下乡”团队成员来到了杨凌揉谷镇新集村进行第一天的调研活动。队员们首先向新集村村委会咨询了关于该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的情况,接着在村中进行了大量的问卷调查。在初步调查后,队员们发现村民基本没有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的经历,且大部分村民对这一政策都不太了解。在之后的调查中,队员们都先向村民详细介绍了这一政策的相关知识。交谈中,调研队了解到该村大部分村民愿意进行土地经营权的抵押贷款。本次调研还获得大量的数据,并了解到该村农业生产现况及村民收入的大致情况。

本次调研虽然简单,但是意义重大并且收获颇丰。队员们在活动中深入了解了我国农村发展的状况,加深了对国情的认识。与此同时,本次活动也增加了队员们的社会阅历和提高了队员们的综合素质。从村民的角度来说,本次调研的开展有助于提高他们对于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政策的认识,这有利于村民的生产活动和生活水平的提高。

调研队在新集村委会门前合影

队员在与村民交流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