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渭南大荔行 探究农田水利
 

【暑期三下乡】 渭南大荔行 探究农田水利

经管学院赴大荔调研服务队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袁宁宇/文 袁宁宇 朱春虎 才特草/图   发布日期:2018-08-25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探究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管护绩效与农民农业收入之间的互动效应关系,确定合理的管护力度,促进农户生产提供借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赴大荔调研服务队于8月23日前往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进行调研。

关注农田水利,许庄一游做调查

初到此地,队员们对当地农田灌溉情况并不十分了解,虽已到达县城却不知该前往哪个村落。为此,小队及时寻求了当地政府及水务局的帮助,工作人员十分热评且详细地给大家介绍了当地各个村落的灌溉情况,以及大致地理方位,还为推荐了便利的交通方式。经整合相关信息并讨论后,小队将许庄镇作为了本次调研的起点。

原本炎热的天气似是因体恤队员们而意外凉爽起来,宜人的天气让原本便精神饱满的队员们更是干劲十足,大家马不停蹄地向调研地点出发。小队到许庄镇时还是在清晨,本以为村民还在休息,调研可能不会顺利展开,到了村子才发现,勤劳的农家人早已开始了一天的生活。队员们也不敢懈怠。立刻分成三个小组分别前往村子的三个不同方向开展调研。村民的热情帮助我们克服了方言的障碍,使得调研开展的十分顺利,对于问卷的内容,村民回答得也很积极。

“大爷,咱家里都种的啥呀?今年收成咋样呀?”,“黄花菜和桃树都种的有,今年旱得严重,我们家地离河又远,水要引很久才过得来,黄花菜又生了病,也卖不上价钱,桃子都烂在树上了,也没收。”,一位老大爷提起今年的收成十分惋惜地说道。走访一轮下来发现,由于今年的干旱天气,各家的收成也都不太好,在为村民惋惜的同时,队员们更加希望能做好调研工作,收集好数据做好分析,为这种情况的改善贡献一份力量。

经过一天的调研,队员们了解到了该地使用水渠进行灌溉,对于水渠的管理维护,村民收入等也有了一定了解,但也发现了问卷存在的一些问题,在讨论后,又对问卷做出了修改与调整。在明天的调研中,队员们会继续以饱满的状态面对,继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多走访多询问,必要时寻求当地政府人员的帮助,争取出色完成此次调研。

关注农田水利,官池一访探究竟

8月24日,队员们继续出发,调研的足迹延伸到官池镇。官池镇人民政府的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队员们,先是给大家提供了官池镇各村村委会的联系方式,又介绍队员们去找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的李主任咨询更加详细的信息,李主任的耐心地介绍了当地的情况。“官池镇现辖10个行政村,17个自然村,有5000多户,20000多人,全镇人均耕地2.5亩。离这近一点的石槽村,马一村,马二村都可以去,官池南部的西阳村也行,那耕地面积很大,但离这很远,交通也不是很便利”,李主任操着地道的陕西口音如是道。在感谢过政府人员的帮助后,队员讨论并决定前往附近的石槽村,马一村,马二村等地调研。

队员兵分两路,一队去往石槽村,一队去往马一、马二村。经调研,队员们发现,此地情况与昨日的许庄镇有所不同,该地离洛河较远,引水不便,因此为机井灌溉,作物也以蔬菜为主,而非果树。

自然地理区位上两地虽有差异,但民风却淳朴得一致。“您好,我们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学生,是来做暑期调研的,可以问您几个问题吗?”“是西农的娃呀,快进来坐!来,喝水!”,这样的对话在村子里响起了无数次,还有奶奶执意要留队员在家中吃饭,还给队员们打枣子吃。类似的情景每每出现,都是对队员最大的鼓励,炎热的天气也不能放慢队员的脚步,此时的烈日不再是烈日,是村民给予的热情与温暖。

结束了一天的调研,队员们大致整合今日所得的信息,也制定了明日的调研计划,在明天的调研中,队员们会继续以饱满的状态面对,为调研画上圆满的句号。

关注农田水利,再探许庄寻答案

8月24日是本次调研的最后一天,队员决定再次前往许庄镇其余的村子了解情况,最终调研在叶家村,东小坡村和西小坡村进行,有了前两天的调研经验,队员们对于寻找人家和做问卷调查更加得心应手,调研十分顺利地展开了。

今日走访的叶家村,东小坡村和西小坡村与第一日的徐庄村彼此之间距离虽不远,自然条件类似,都是水渠灌溉,但各个村子对水渠的管理效果,以及村民对水渠维护的态度差异却很大。有些村民痛心疾首地说“今年的果子都遭了霜打,哪有收成,没得收成,成本都回不来”,引得队员也是十分心疼,但也有村民提起今年的收成,语气中透露着满满的喜悦,“我们家今年苹果亩产几千斤,赚了几万块”,队员们也由衷的地为他们高兴。高兴之余,队员们也在思考其中缘由,为何村民之间收成的差距如此之大,这其中与水利有无关系,为此,大家便更加积极地做问卷,访人家,争取得到大量的数据,分析出原因,为农户生产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在队员的集体努力下,今天的调研十分高效地完成了。回去的路上,气氛充斥着结束了调研任务的欣喜,但队员们仍不敢松懈,后续的问卷分析大家仍会以更加严谨的态度对待,让这三天的努力真正孕育出果实。

本次三下乡调研拉近了队员们与社会的距离,队员们深入基层,对我国农村发展现状有了一定的了解,大家在实践中也开拓了视野,发现了自身不足,这也激励着我们要更加努力地学习相关知识,并且学会运用,将其付诸实践,真正转化成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除此之外,还要提升自身的人际交往能力,与他人的合作能力等等,成为新时代的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队员们在村委会合影

队员在访问农户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