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探寻土地流转 助力乡村振兴
 

【暑期三下乡】 探寻土地流转 助力乡村振兴

经管学院赴杨凌周边农村扶贫调研服务队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牛文浩/文 单嵩生 张泽华/图   发布日期:2018-08-21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三农问题”一直都是关系到我国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而土地问题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中之重。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土地改革。为了响应中央一号文件中乡村振兴的号召,探寻农村土地流转情况,为盘活农村土地、深化土地改革提供可行的理论依据。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杨凌周边农村扶贫调研服务队走进杨凌周边的西卜村、寨西村和石家村等地,采取入户走访以及调查问卷等形式开展了为期十天的调研活动。

为了高质量地完成此次调研任务,在调研前期,队员们阅读了关于土地改革以及土地流转的相关资料,并邀请到队伍的指导老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录堂老师为同学们对土地流转的一些相关知识进行详细的讲解。了解到了我国当前的土地改革和土地流转的一些相关政策、现状以及存在的一些问题,对问卷进行了初步的完善,随后队员们前往杨凌周边的西卜村进行了预调研,将预调研中发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汇总,进一步完善了调研问卷。

在后面的几天,队伍分别进入东卜村、寨西村、寨东村、石家村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通过与村主任的沟通中,队员们初步了解到村中关于土地流转的一些基本情况,然后通过挨家挨户进行调研,进一步了解到农户对于土地流转的一些看法。骄阳似火,但是阻挡不了队员们调研的热情,队员们脸上的汗水,折射出耀眼的光芒,汗水滴落在地上,摔成一点点星光。一份份完成的问卷,是队员们最简单的渴望。

在实地调研活动结束后,队伍进行了认真总结。在为农户提供基本的生存保障后,农户们普遍都愿意将自己手中的土地流转出去,从事其他非农业生产活动。同时队员们发现农户对于国家的一些土地政策并不了解,即使想将自己手中的土地流转出去,也不清楚具体途径。所以要想盘活农村土地,使土地进行市场化的流转,要向农民普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并且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身为一所高等农林院校的学子,队员们一定会继续发扬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做“一懂两爱”的西农人,实践方获真知,聚力乡村振兴,我们在路上。

队伍在石家村合影

队员们在与村干部交流

队员在访问村民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