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学子走访农科试验站 育种助力县域发展
 

【暑期三下乡】 学子走访农科试验站 育种助力县域发展

经管学院赴周至猕猴桃效益调研团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余淼涵 李赛楠/文 徐祖贤/图   发布日期:2018-08-28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8月27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赴周至猕猴桃效益调研团奔赴陕西省周至县开展调研活动。

早上,队员们从学校出发,乘汽车到达周至县马召镇。一路上,队员们激烈讨论,从周至县种植猕猴桃的优势,到当代大学生如何为“乡村振兴”战略助力,队员们各抒己见,不觉间便已到达了马召镇。第一项活动是走访周至县农业科学试验站,试验站的黄经营站长热情的接待让队员们感受到了如家般的暖意。在接下来的一个小时里,黄站长细致的为队员们介绍了试验站的光辉历史,工作情况,周至县猕猴桃产业的大致情况,还分享了对于育种事业的思考和规划。

周至县农业科学试验站主要负责的是猕猴桃品种的选育和推广工作。经过了十年的辛苦工作,试验站在17株待选品种中选育出了周至的本土优良品种“翠香”猕猴桃。这个品种型好味美,在周至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五万亩,为提高周至猕猴桃的知名度和经济效益做出了卓越贡献。实验站中现收集国内外优良品种和优株40个,保存国内外引进猕猴桃品种和优株28个,农艺师们正积极筹备山区普查工作,为选育优良品种,完善猕猴桃品系不懈努力。

着眼整个县城,周至县的猕猴桃产业正走向现代化,精准化的道路。近几年,周至县大力推动县企合作,以期借助大企业的力量完成猕猴桃销售的精确控制。同时也着手建立生产技术规范,从销售端和生产端激发出猕猴桃市场的最大潜力。

在谈到优良品种“翠香”猕猴桃时,站长的言语中透露着自豪,他说,翠香猕猴桃不仅多次在中国猕猴桃各项猕猴桃品鉴会中拔得头筹,是一个极具竞争力和发展潜力的品种。黄站长还谈到,育种不仅仅是为了科研,更是为了造福群众,带来真金白银的收益。“市场是一块炼金石”黄站长说,“让优秀品种打入市场才是咱们育种的目标”猕猴桃试验站作为一个非盈利组织,一直以来免费为当地群众提供优秀种苗,在政府主导推动下,效果非常显著。有队员问到除了“翠香”之外,试验站还有没有已经推出或预备推出的新品种,黄站长认真的表示,选育优良品种是一件要对人民、政府乃至整个产业负责的事,为了获得新的荣誉而选育出实际品质并不高的品种,有失科研工作者的初心,所以,他们一定要倾力钻研,耐心等待。下一个新品种,必定是比上一个更好的。

在访谈的最后,黄站长表示,农科试验站一直躬耕一隅,专注于本地猕猴桃优势品种的选育,以后也将继续在这个方面努力。但是相对西农这样的专业院校,试验站的科研力量还是十分单薄的,他非常欢迎科研工作者来到试验站展开项目。

访谈结束后,实验站的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参观了实验田,如数家珍的为我们讲解了各个不同品种的区别,有从全国各地采集的不同品种,除了陕西本土的之外,还有湖北、湖南、重庆等地。队员们听得兴致勃勃,眼界得到了扩展。离开试验站时,队员们的心中久久不能平静。是试验站的科技工作者们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才换来了今天“翠香”优秀品种傲然独立的成绩。以黄经营站长为代表的科研工作者兢兢业业、心系群众的精神品质让我们深深敬佩。

团队成员合影

黄站长与队员们进行亲切交谈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