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调研实践入乡村 西农学子助脱贫
 

【暑期三下乡】 调研实践入乡村 西农学子助脱贫

经管学院赴合阳县助力脱贫攻坚调研团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张邈弘/文 牛珂/图   发布日期:2018-08-27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透蓝的天,悬着火球,负载着西农学子探索求知的热情。8月26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赴合阳县助力脱贫攻坚调研团继续前行,由县到镇再到村,逐步深入,细致调研。此前,县委表示针对不同贫困农户的状况及不同贫困人群,会合理运用产业扶贫政策、易地搬迁政策和就业扶贫政策,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对于这以上政策,调研团进入乡村实地走访,进行深度调研。

首先,团队来到城关镇康家坡村,这是一个生存于拆迁边缘的村落,散落的砖瓦、路边疯长的杂草、间落几座在建新房,整个村子里主要都是老人与孩童,土地被征回,青壮年都外出打工养家,全村仅有一个低保贫困户。村民表示,精准扶贫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真扶贫,关键在于扶贫对象的精准。虽然队员见到了精准扶贫办公室繁忙认真的景象,但显然有工作人员的热情还远远不够。队员们详细询问各政策落实情况,也深刻体会到了当地人的辛苦生活。

在调研过程中,队员发现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较小,两极分化较为严重,文化程度较低的农户对政策不甚了解,对扶贫现状稍有不满,而文化程度较高的农户相对熟悉政策。面对此情况,调研团成员们为农户们进行了“三农”政策的宣传,旨在帮助农民了解“三农”。队员发现,村民集约化是个重点,许多农户迟迟提升不了利润,问题出在规模化上。在成规模的农场中,农业补贴政策普遍普及良好,效率更高,发展也更快。

随后,队伍来到王村镇中王村,村落位于合阳县城以西,是合阳的西大门,集市贸易繁荣工商业相对繁华。据了解,中王村脱贫现状良好,村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比例已下降到10%,并被要求于今年实现全部脱贫。下一步,他们将持续把工作重心用在贯彻落实、精准落地上,对居民的居住水平进行大幅拔高,将城市基建的水平蔓延到周边乡镇。

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提出,“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身在浪潮中,我们就是书写历史的未来主人。队员们相信,只要将“诚朴勇毅”的品质践行到实处,历史就有我们的身影。

队员在访问当地农户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