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寻访洛阳传统村建筑 助力乡村振兴新篇章
 

【暑期三下乡】 寻访洛阳传统村建筑 助力乡村振兴新篇章

经管学院赴孟津县卫坡村调研队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冯浩澜/文 冯浩澜/图   发布日期:2018-08-24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近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赴孟津县卫坡村调研队”一行人来到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卫坡村古建筑群,寻访调研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传统村落的发展现状与规划,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感受牡丹嫁接工艺,领略村民生产智慧

刚进村子不久,小队看到一家大爷大娘在织麻绳,他们见我们是来调研的大学生,也十分热情地招呼我们。在他们的耐心讲解下,我们才知道这个麻绳原来是嫁接牡丹用的神器。洛阳不仅是十三朝古都,而且还被誉为“牡丹之城”,而这对老夫妇就是一家牡丹专业种植户。经过了解,牡丹直接用种子播种不太容易成活,所以当地几乎所有的种植户都采用嫁接的方式,培育新品种,这种成活几率高。农户都去采摘牡丹芽子进行两个品种的嫁接,然后用麻绳将这两个枝系在一起,因为麻绳相对于塑料等其他材料,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降解,具有无污染的优点。

参观传统村落古迹,欣赏人文历史气息

始建于清代嘉庆、道光年间的卫坡村,村内的古民居是目前豫西地区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清代建筑群,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和开发利用价值。小队走进宅院,看到青砖灰瓦,布局对称,房上有五脊六兽、狮子海马等装饰,路南全是七进院,路北则是五进院,院落门口的“门当”、“户对”格外显眼:门当石鼓相对而坐,户对木雕精美雕刻。过天井、走穿堂,就来到了月台,月台正对着的是过厅,也就是现在所说的客厅,是主人家待客场所。再往“深处”走,是堂屋和后院,分别是主家和下人的居所。整个院落有三条直通道路,中轴线道路宽敞,两侧道路狭窄,因为两侧的道路是甬道,而下人们只能走甬道,中轴线上的路是让主人们走的,给人一种森严的封建等级感。

开发文化旅游项目,助力乡村振兴实施

小队经过多天调研,通过实地观察、与居民交谈和走访村委会等方法,得到大量数据,并加以分析整理和数据统计以求客观反映其现状。小队队长何思雨表示:这次调研活动虽然很累,但是能利用暑期实践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对传统建筑的现状和发展有一个直观的认识,学习和更新自己,是值得的,她今后也会参加更多这样的实践活动。当前,卫坡村已有公司创建了符合该村落自身特点的文化旅游项目,本着保护、利用、开发的理念,积极探索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利用特色资源培植历史文化产业,造福一方百姓。而卫坡村,也正在被打造成集旅游、休闲、度假、购物、品尝名吃于一体的国内一流的最佳传统村落之一,堪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范例。

此次赴卫坡村的寻访调研活动,响应了团中央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团委积极开展暑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有利于发挥实践育人功效,贯彻落实核心价值观,使大学生参在寻访调研、服务社会的同时,精神和心灵得到满足,自身也得到提高、发展和完善,同时响应国家号召,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队员们在感受传统工艺

团队合影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