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发展现代农业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暑期三下乡】 发展现代农业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经管学院赴四川乡村振兴调研服务队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王小凤/文 王小凤/图   发布日期:2018-08-25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8月25日,广元小分队在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九龙镇文星村继续展开调研。在对文星村村干部的采访中,调研团了解到文星村目前正在竭力打造奇果生态园,这也是旺苍县首创的特色现代农业产业,队员们对此兴致勃勃。趁着清晨天气清凉,调研团迈着步子来到位于文家梁的奇果生态观光园。

奇果生态观光园项目是广元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帮扶文星村引进的现代农业经济扶贫项目,该园是集种植、采摘、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生态观光园。项目占地300余亩,总投资2000万元,拟建设水上生态餐厅、四季飘香百果园、奇观异景果蔬园、碧波清幽垂钓园、藤架野果种植园等五个主题功能区。观光园业主方也坚定的表示:“我们将始终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规格建设理念,全力打造辐射周边两市三县乃至全省最具特色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在采访过程中,调研团了解到,近年来九龙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加快建设旺苍南部边贸集镇总体目标,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总体进程,将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以产业促增收、靠发展谋跨越,全镇经济社会保持了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这次启动的奇果生态观光园,主要是依托九龙特色地理环境优势,集中在贫困村文星村强力发展特色种植和旅游观光产业。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解决就业岗位100个,这一项目的实施对于促进全镇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实现贫困村按期脱贫奔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调研团看到的奇果观光园雏形已现,各种特色水果的幼苗,如中华钙果、黑老虎、醋栗、八月瓜、羊奶果、牛奶子等已茁壮成长。投资人刘大庆说,羊奶果到了盛产期,每株可产果一百多斤。经他考察走访,目前广元还没有羊奶果上市,市场前景也蔚为可观。羊奶果、八月瓜,不仅观赏性高、营养丰富,经济价值也非常高。就时下的市场行情,一斤羊奶果能卖五六十元。

资料显示,羊奶果酸甜可口,不仅能食用,还可入药。该果为多年生常绿攀缘植物,原产于越南、印度、马来西亚,在我国云南、广西也有分布。八月瓜鲜嫩香甜,也可药用。刘大庆引种的八月瓜不同于本地野生八月瓜。这种八月瓜的叶片比本地野生八月瓜的叶片略大,第一年长的瓜还不能食用。

目前,园区内的水上餐厅、树屋群落、荷塘月色、观景台等特色景点也正在施工建设。周边的村民对观光园满怀期待,不时来查看建设情况,大家都盼望着奇果生态园能早日竣工。

在坚持中摸索,在摸索中前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调研团能和村民一起欣赏奇果观光园的美景,品尝种植的特色产品。

羊奶果建设区

树屋群落规划图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