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领略伟人风采 追寻红色足迹
 

【暑期三下乡】 领略伟人风采 追寻红色足迹

经管学院赴延安调研团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李杭飞/文 张诗静/图   发布日期:2018-08-29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了深入了解、学习延安的革命精神,经管学院赴延安调研团于8月末共同来到了著名的延安革命纪念馆和枣园,进行参观与学习。

调研团成员一行人先去了位于宝塔区西北延河东岸的延安革命纪念馆。伴着晴朗的阳光,最引人注意的就是伫立在纪念馆前5米高的毛泽东铜像,底座上镌刻着江泽民题写的“毛泽东在延安”六个金色大字。据讲解员介绍这座铜像是由著名雕塑师程允贤设计,于1997年1月13日,在中共中央、毛泽东进驻延安60周年纪念日落成揭幕。

百闻不如一见。当怀着敬仰的心情走进纪念馆时,队员们被一张张照片、一组组文字、一幅幅画面、一件件实物吸引,好像来到了战火纷飞的战场。这些珍贵革命文物再现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人当年在延安的光辉业绩,主要宣传1935年至1948年间,党中央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这是一座陈列展出革命文物,反映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延安地区革命斗争史的纪念馆。整个纪念馆外观朴素大方,高大宏伟,具有传统的民族风格。是纪念历史,传承精神的最佳书本。

随后,调研团继续到了枣园,领略曾经的中共中央书记处风采。迈进延安枣园革命圣地景区,就能看见形象逼真的革命领袖红色铜像群雕,这里巍然竖立着延安时期的五大书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任弼时同志的伟岸雕像,令人驻足仰望,敬佩不已。

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枣园居住期间,写下了《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论持久战》《论联合政府》《关于重庆谈判》等许多指导中国革命的重要文章。他又由这里出发赴重庆与蒋介石谈判。毛泽东在枣园后沟的西山脚下,出席了张思德烈士追悼大会,并发表了《为人民服务》的重要讲话。“我从未想过能亲自来到这里,我的脑海里闪过许许多多的画面,感觉历史在此一遍一遍重复上演。”调研团队长说道。

延安是中国共产党和革命军队的根据地,是中国抗日战争的总后方,延安是毛泽东-思想从形成、发展到成熟的圣地。这里孕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努力追寻革命的红色足迹,学习不畏艰辛的精神,是对历史的回应。当代大学生们应该永久铭记延安精和红色风采,为历史传承作出贡献。

团队成员到达延安革命纪念馆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