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梨园黄金梦 方不负初心
 

【暑期三下乡】 梨园黄金梦 方不负初心

经管学院赴河南调研团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程怡帆/文 程怡帆 赵英楠/图   发布日期:2018-08-03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深入了解“乡村振兴”战略下人才返乡创业的情况,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赴河南调研团于7月25日来到黄金梨的故乡——方城县博望镇进行为期15天的调研。

探索电商新模式

初至博望镇,队伍来到黄金梨生态农业基地之一——毛庄村。通过与当地村民沟通,队员们了解到黄金梨的主要经营模式为合作社。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河南省方城县博望镇积极推行“党建+电商”模式,出台了扶持电商发展优惠政策,并明确专人负责,建立电子商务协会,为电商发展提供组织和服务保障,不断深化精准扶贫内涵,启动了贫困户脱贫致富“新引擎”。该镇由党委副书记挂帅,农业服务中心全面负责电商服务工作,牵头成立了电商协会,先后引进“北京一亩田”、“豫农网”等16家电商企业入驻,对遍布49个村的农资店和邮政网点实施升级改造,在全镇发展电商服务网点21家,实现了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全覆盖,打通了产品远销、“网货下乡”的双向通道。

稳推技术促发展

合作社一直都以中国农业大学、中科院及郑州果树研究所为技术支撑单位,还有郑州果树研究所的高级农艺师耿仁道常年驻社为广大社员做技术指导,这些都无形中提高了广大种植户的积极性。如今,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博望镇的黄金梨种植面积已经从最初的200亩发展到了5000多亩,但还是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另外,从2002年种植黄金梨开始,合作社就自己进行黄金梨专用有机肥的研制。经过十多年不断的实践和总结,合作社得到了黄金梨专用有机肥的最佳配方。如今黄金梨合作社生产的有机肥,尤其适合黄金梨的生长,为生产出口味独特的高品质的黄金梨提供动力支持。

砥砺前行展未来

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坚持以全心全意为社员服务为宗旨,以提高农民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程度,以增加社员收入、带领社员共同致富为目标,实行民主管理,自主经营,盈利返还,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目前,因为受到较大效益的激励,方城乃至南阳的广大农户对种植黄金梨的热情非常高,每年都有大量的果农从合作社采购黄金梨苗,仅2013年一年合作社就销售了20多万棵黄金梨苗。合作社成员非常希望黄金梨种植的规模越来越大,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当地的黄金梨将逐渐形成产业化,并将销往世界各地。

未来,合作社将一如既往的积极引导更多的农户引种扩种黄金梨,使黄金梨种植产业的规模进一步扩大。该镇勇于创新、善于把传统农业技术与现代化农业新技术有机结合,为农业发展开拓了新的道路。身为西农学子,也应学有所长,锐意进取,在不同领域中奉献我们的力量。

队员与合作社社员合影

黄金梨种植园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