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走进周口淮阳,感受魅力古城文化
 

【暑期三下乡】 走进周口淮阳,感受魅力古城文化

经管学院赴淮阳县特色文化调研团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文:魏明泽 图:黄昌玉   发布日期:2018-08-27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人文始祖伏羲氏,气势恢宏太昊陵

太昊陵是纪念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氏的大型陵庙,因太昊伏羲氏位居三皇之首,其陵墓被誉为天下第一陵。太昊伏羲陵占地875亩,规模宏大,肃穆庄严。伏羲,华夏民族人文先始,三皇之一,亦是与女娲同为福佑社稷之正神。楚帛书记载其为创世神,是中国最早的有文献记载的创世神。为了进一步了解中国古代对于人文的认识,调研团特意来到太昊陵探索古代文化魅力。

调研团跟着太昊陵景区的讲解员,一路上经过了,晨钟暮鼓,用于报时的鼓楼;气势恢宏,巍峨壮观的统天殿;显诸仁,藏诸用,以任示天下的显仁殿;最后到达陈州伏羲碑,这里记录了很多古人对于伏羲的记录,其中包含了古人对于伏羲的赞美与尊重,正如其碑文所言:“伏羲圣德,人文起,八荒民”。伏羲开创了人文事宜,造福了百姓,我们应该尊重爱戴他。

经过这一系列的参观,我们逐渐感受到了上古名人对于历史的进步作出的巨大贡献。也许这些神话故事有夸大的成分,但我们不可否认历史上是有过类似的人物,用他们的智慧才干推动着人类社会的进步。

奇异泥泥狗,潇洒中国风

我国自古便有女娲“转黄土做人”的神话传说,在人类历史上制作陶器的技术,是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古代人们习惯于拿泥土捏制各种所需的日用品,当然还拿泥土捏的造型记录着各种神话传说。在豫东一带,泥泥狗就是这样的一种文化载体。从前,淮阳地区的人名家家户户都会做泥泥狗,放在家中求福,求平安。但如今,由于现代化的推进使得这样的老手艺慢慢淡出了视野。于是,调研队决定对泥泥狗进行相关的调查和宣传。

坚守初心,承先辈的老手艺——邵波

调研队首先来到的是手艺人邵波的工作室——一位衣冠朴素的“职业手艺人”。现如今,没有几个人愿意继承这门手艺,青年人中更是少见,而邵波却是一个另类。正如他自己所说,泥泥狗历经数千年历史流变,延续着中国艺术的生命精神,承载着古老东方文明的图腾印记,如果不能传承下去就太可惜了。

在邵波的介绍下,我们了解到,泥泥狗是淮阳太昊陵“人祖会”中泥玩具的总称,其表现的题材特别广泛飞禽走兽无所不有,造型虚幻、神秘,有九头鸟、人头狗、人面鱼、猴头燕、蟾蜍、蜥蜴、豆虫、蝎子等,还有各种抽象变形的多种怪兽复合体,林林总总,共约200余种。之后邵波还向我们展示了他自己的超大作品《五子登科》,让我们领略到了泥泥狗的艺术之美。

在邵波的讲解下,我们一行人切身的体会到了泥泥狗作为一种独特的玩具,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它是淮阳神话传说的一个缩影,其多种多样的形态,蕴含了多个神话故事。夸张的外形鲜艳的着色,着实让人爱不释手。

大胆创新,做自己的泥泥狗——张华伟

第二天,调研队来到了张华伟的家中。张华伟先生介绍, 淮阳泥泥狗是泥塑行业里一朵独特的奇葩,被专家誉为“真图腾”、“活化石”。淮阳泥泥狗它是河南省淮阳县著名的汉族传统手工艺品,是豫东一带妇孺皆知的泥塑艺术品。是淮阳太昊陵"二月庙会"中泥玩具总称,是一种原始图腾文化下产生的一种独特的民间艺术,又称"陵狗"或"灵狗"。

与传统的泥泥狗相比,张华伟的作品造型夸张、色彩艳丽。张华伟先生喜欢做大型的泥泥狗,他采用改良的泥土原料和制作工艺使超级的泥泥狗不仅体型硕大,且重量减轻,方便携带,又解决了大型作品开裂的技术难题,深受人们喜爱。

张华伟先生和邵波先生一样,都是优秀的泥泥狗传承人,他们也成功地将泥泥狗推广了出去,虽然二者的方式不尽相同,但我们都能感觉得到那份对于泥泥狗文化的热忱。从这小小的泥泥狗身上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淮阳伏羲文化的剪影,更是中华五千年上下文明的缩影。在如今的社会,就需要邵先生,张先生这样的手艺人,坚守初心,大胆革新,将中华的文化历史延续下去。当然作为新青年的我们,也要尽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去帮助这些快消失的文化“传宗接代”。

古街古楼古建筑,商业娱乐一体化

陈楚古街,是我们调研队的又一目的地,它位于羲皇故都淮阳县东湖湖畔,古城宛丘之地域,是淮阳县旅游规划区中的重点龙头项目。该项目按照明清古建筑风貌为客商量身打造,是集文化展示、旅游、室外景观、购物、餐饮、住宿、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商业文化古街。

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20万㎡,一期陈楚古街占地面积约4万㎡,总体规划为“陈风、楚韵”两大板块,“食、住、行、赏、购、娱”六大业态,十七组景观与文化广场相映生辉。业态区划分包括:餐饮住宿区;民间工艺展示区;民俗文化体验区;旅游创意产品开发区;特色工艺品展示区;民间特色小吃区;戏剧、马戏及民间赛事区等功能区域。经营的业态具体包括:酒店、餐饮、零售、咖啡、酒吧、戏剧茶楼、民俗表演、洗浴会所、陈楚公益图书馆、豫东个人专题文化沙龙展示馆及电影院等。这里陈楚文化氛围浓郁,兼容全国各地民俗特色经典和现代时尚元素。

陈楚古街建成后,作为一个强大的承载体,将创建一种旅游商业、民族娱乐和商业文化相互融合渗透的全新运营模式,打造成为旅游、商业、文化三结合的成功典范。它将是豫东旅游中转的集散中心;文化创意信息交流中心;全球华人认祖归宗,体验陈楚文化的必到之处;全国旅游示范县的文化展示窗口。在全国范围内,陈楚古街也将是中原的复合型商业街、周口的包容型文化街。

此行,让我们看到了现代化与古风的完美结合,让我们明白了,现代化的娱乐消费和古风古建筑是不冲突的。反而,二者相辅相成,古建筑吸引的游客给娱乐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同时商业活动也为景点带来了不少的人气。

湖中有城,城中有湖

苏轼诗曰:“太昊祠东铁墓西,一樽曾与子同携;回瞻郡阁遥飞槛,北望樯竿半隐堤;饮豆羹藜思两鹄,饮河口巽 水赖长 ;如今胜事无人共,花下壶卢鸟劝提”。这诗情画意的景色正是周口市龙湖景区的完美写照。

龙湖位于淮阳县城,紧邻106国道和商周公路 ,因其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龙师”太昊伏羲氏的建都和长眠之地而得名。它包括柳湖、弦歌湖、南坛湖和东湖,总面积11平方公里,16483亩,环抱历史文化名城淮阳。

龙湖优美的风景让人流连忘返,我们敢去时正逢夕阳西下之时,美丽的夕阳的余晖洒在龙湖面上,泛起淡淡的波澜,湖面上的小桥,在夕阳的照应下也显得特别温馨惬意。

此次的调研,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收获。我们填补了关于伏羲文化的知识的空缺,我们看到了泥泥狗的发展,目睹了古典与现代化的结合,感受了“城中有湖,湖中有城”的绝佳美景。最重要的是,我们团队通过这次的调研活动,每个队员都加深了对于中国古文化的热爱之情,唤醒了我们对于想要保护并传承这些文化的一颗心。我也相信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能对淮阳古镇起到一定的宣传作用,让更多的人来到淮阳,感受淮阳独一无二的古镇文化。

队员在太昊陵合影

美丽的龙湖风景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