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寻访农村小额信贷,助力农户自主创业
 

【暑期三下乡】 寻访农村小额信贷,助力农户自主创业

经管学院赴山东省莱州市调研队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文/赵璐 图/赵璐   发布日期:2018-08-09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10名同学远赴山东省莱州市开展小额贷款情况的实地调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扎根基层的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
第一天在镇上走访时,队员发现,当地居民家庭收入与气候关系十分密切,大多数村民都响应农村创业脱贫致富的号召,依靠着独特的地理环境以及祖辈世代相传的吃苦耐劳精神,加入创业大军。
队员们首先出发去走访了居民的小额贷款情况,了解到由于小额信贷具有额度较小、无担保、无抵押、服务于贫困人口的特点,越来越多的居民选择一些信贷中介公司进行贷款。在去银行跟工作人员交流的过程中,工作人员跟我们讲解了银行的基本信用评估体系,相比较而言,正规银行依靠数据管理平台、信用评估平台、综合分析平台和系统管理平台,通过建立这四个彼此独立又相互联系的平台,实现银行信用评级业务处理的规范化。因此正规银行相比于小额信贷中介公司,审查更加严格也更加规范。接下来队员们去图书馆查阅了县志,寻找近年来的自然灾害与农村小额信贷总额之间的关系,走访几个台风受灾村庄的村民,发现村里的蔬菜种植户和养殖户大多没有参加自然灾害保险,因此只能自己承担损失,还有部分种植户和养殖户是贷款创业,这次自然灾害使他们蒙受了巨大损失。
“约君切勿负初心,天上人间均一是。”这是爱国诗人陆游的名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山东省莱州市调研队的同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到了不忘初心。如何避免小额信贷的不确定性,如何让当地群众的收入有保障,如何让群众的生活水平更上一层楼,这些都是和百姓息息相关的问题,也是我们所关心的问题。接下来的道路无疑是更加艰难曲折的,但是只要坚守着那份本真,彰显着那丝情怀,怀揣着那个梦想,向往着明天的朝阳,西农人一定会在越来越多的地方闪烁自己的光芒。

调研队合影

队员走访养殖户

队员与银行工作人员沟通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