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测金融素养水平,促农村经济发展
 

【暑期三下乡】 测金融素养水平,促农村经济发展

经管学院赴关中农村家庭金融调研团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宋韩伟/文 郑凯轩 杨静月 宋韩伟/图   发布日期:2018-08-03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了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升当代大学生实践能力与基层视野,展现当代大学生服务农村的精神风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关中农村家庭金融调研队针对农户金融素养展开了深入调研,并前往杨凌区、五泉镇、哑柏镇等地实地访问、调查。

8月1日早晨,团队来到了预定的调研地点,杨凌区五泉镇。初入小镇,街道上呈现出一幅祥和之景。为提高调研效率,同时确保问卷质量,团队内队员两两为一组,分别承担询问和记录的工作,并划分区域进行调研。小镇上的居民十分配合队员的调查,并和队员们谈起自己对资产配置和金融素养的理解,有能与队员们侃侃相谈而不落下风的“高手”,也有茫茫然听从队员安排的普通农户,然而赤诚与真实打动着每一位队员的心。

第二天,团队前往周至六屯村展开进一步的调研。与五泉镇不同的是,这个村庄里的村民家中有不少暑假赋闲在家的大学生,见到队员们的调研,热情地招呼、配合。不少村民和队员一起讨论自己对于借贷的态度及想法,为团队研究金融素养与行为之间的关系提供了新思路、新想法。“活到老,学到老”,队员们在惊讶之余,表示不再自视甚高——一位衣着朴素的农民或许有着许多大学生所不具备的金融素养。

第三日的调研在大寨村展开,这是一个民风淳朴、祥和宁静的村庄。队员走访调查的过程中,遇到一个70多岁的本科生爷爷,十分配合填写调查问卷,对队员说,“经常看新闻,知道国家的乡村振兴政策,你们大学生要紧随国家脚步,努力学习,为国争光。”“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虽已不是“君君臣臣”的时代,但国家复兴正处于关键点上,队员们、村民们用踏实认真的态度助力国家的乡村振兴政策,携手完成了科研调查,不可谓“为国争光”。

通过调查居民的资产项目(保险,债券,基金等),队员们真正了解到居民的收入情况以及存在的一些资产配置问题。让村民深入了解金融知识,让村民灵活运用金融知识,以真正地解决自己的金融问题,是提高村民收入的不二法门。所谓“学以致用”,将鞭策着队员们亦或是村民们继续前行。

队员与村民合影留恋

走入六屯村——氛围浓厚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