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西农学子入哑柏,脱贫攻坚记初心
 

【暑期三下乡】西农学子入哑柏,脱贫攻坚记初心

赴西安周至脱贫攻坚调研服务队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张淑菁   发布日期:2018-08-30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由六人组成的奔赴哑柏镇的三下乡小队的调研活动迄今为止已经告一段落。该小队在为期半月的调研活动期间,牢记着西农学子不忘初心的使命,铭记着精准扶贫政策的内涵,承担着“绿色银行”产业扶贫的重任。此次活动,队员皆收获颇丰、感慨颇多,不仅仅了解到了当地的“绿色银行”产业的现状,还通过这次活动体会到了“诚朴勇毅”的精神和精准扶贫的内涵。

团结一心,共商下乡计划

    “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在下乡之前,这个六人的小队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咨询过有经验的老师,制定出较为详细的下乡计划:第一,选取周至县哑柏镇苗圃园林产业较为突出的四至五个村庄,明确最短出行路线及便捷的交通方式,提前做好有关采访技巧、调研方法及撰写调研报告的功课,做好周全准备;第二,实地调研哑柏,切实感受苗圃园林产业的现状,做好采访记录和问卷调查,探讨“绿色银行”产业的扶贫机制;第三,综合实地调研资料,汇总整合,完成调研任务,进一步学习精准扶贫的核心内容。

    制定计划的过程较为顺利,队员间相互激励,使用头脑风暴来激发更多新颖的点子,用以完善计划。此次制定计划的会晤,让队员体会到了什么叫团结一心,与此同时,也更加坚定了这个小队打赢攻坚扶贫战的信心。

 

竭智尽力,探索苗木现状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下乡的挑战对这支小队来说是巨大的:天气酷热、烈日当头,缺乏实战、缺少经验,异地方言、晦涩难懂……一系列的挑战接踵而至,考验着每个人“诚朴勇毅”的精神。

    就这样,在这酷热的盛夏,六人奔波于哑柏的阡陌上,辗转于淳朴的农户之间,奔走于乡间的村委会的路上。

    一路奔波,不辞辛劳,却切切实实体会了一把辛苦的调研生活。在队长的带动下,队员克服了心理上的隔阂,大胆地去采访农户和村干部。在采访和问卷填写过程中,队员发现有许多农户贫困是由疾病导致,极少数人的贫困是不愿工作所致。同时,通过与脱贫致富村裕盛村的对比,六人发现了联星、景联和五联等几个贫困村的共性:贫困农户不善于掌握最新的市场信息,只会盲目跟种,由于不懂得技术管理,使得生产出的苗木质量较差,极易积压,销售不畅。一系列的问题着实让村干部着急,也让队员陷入了深思……

    在经过反复地商讨后,六人小队秉承着精准扶贫的内涵、发扬“诚朴勇毅”的精神,为各村奉上了自己的智囊:改变较为单一的产业结构,发展苗圃园林产业以外的其他产业;实行大户牵头出资、小户出力的运营机制……

穰穰满家,收获下乡硕果

    “若干生命若干春,有所丰收有所贫。”下乡活动的圆满结束,昭示着队员调研活动的胜利。千言万语道不尽苦尽甘来的个中滋味,队员六人学习了许多,成熟了许多,完成了“绿色银行”产业的调研,掌握了调研的基本方法和流程,亲身体会到打赢这场脱贫战的艰苦,懂得了不忘初心的四字方针,磨砺了那份“诚朴勇毅”的精神,开拓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襟。

    一个三下乡活动的结束昭示着日后另一段学习任务的开始,“路漫漫其修远兮”,精准脱贫的路很长,“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