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根据因病致贫宣传健康脱贫政策
 

【暑期三下乡】 根据因病致贫宣传健康脱贫政策

赴经管学院赴五台县河东村调研队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杨信丽/文 江明 刘昱坤/图    发布日期:2018-08-24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五台县政府、河东村村委会以提高全县、全镇、全村贫困人口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为目标,以贫困群众真懂政策、会用政策为核心,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为原则,扎实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活动, 自实施以来收到良好效果。

2018年8月23日,杨信丽及其队员们在河东村村委会干部的带领下,进行政策宣传活动。近距离接触贫困群众,从因病致贫的实际情况出发,印制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宣传单、宣传画、宣传读本、服务指南,提炼政策核心要点,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村卫生室、村委会、镇卫生院醒目位置张贴和发放,深入贫困户家中面对面逐条讲解,重点针对患病类别宣传讲解对应的惠民政策,并从群众询问政策实施力度以及对该政策的满意程度,不断提高政策知晓率。正午12:00,正式村民们在家吃午饭的时间,调研队员们顶着烈日行走在大街小巷,发放、张贴相关宣传政策海报、宣传册。

据当地相关部门回答,目前在宣传该政策时已张贴发放健康扶贫政策、就医指南、健康教育知识宣传资料1万余份。通过政策宣传,使贫困户全面了解到健康扶贫的政策,提高了贫困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健康扶贫政策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户扫除了疾病的“拦路虎”,减轻了医疗费用负担,增强了脱贫的信心和勇气,铺就了一条通向健康之路健康脱贫将要实现,人民生活将不会因病而无法改善。

队员们在发放调查问卷

队员们走访农户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