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走进平和,品味蜜柚的香甜
 

【暑期三下乡】走进平和,品味蜜柚的香甜

赴平和蜜柚调研队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黄建青/文 黄建青/图   发布日期:2018-08-15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平和,福建省漳州市辖县,资源广博,物产丰富,拥有琯溪蜜柚、坂仔香蕉、白芽奇兰茶三大绿色品牌,农业产业化走在全省前列,被命名为“中国琯溪蜜柚之乡”。琯溪蜜柚果皮色橙黄鲜艳,芳香浓郁,果大皮薄,瓤肉无籽、色洁白如玉,而且蜜柚还最耐贮,藏毋需特殊处理可存放三个多月,素有“天然水果罐头”之美称。平和境内蜜柚种植面积约70万亩,年产量约120万吨,净产值达70亿,年出口量达到15万吨左右。而平和蜜柚产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国家政府政策的大力扶持。为深入了解平和蜜柚的发展现状,助力乡村农业发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赴平和蜜柚调研队来到平和县小溪、霞寨等镇开展调研活动,队员们参观蜜柚园,走访蜜柚景区、加工厂,深入农户,了解蜜柚的种植销售现状。 调研小队于8月8日陆陆续续到达平和小溪镇。我们先去拜访了平和新闻中心主任,从主任那得知平和近几年有关蜜柚的一些资料和视频光盘,并对我们的调研计划给出了些建议。在本地果农的带领下,我们去蜜柚山上,近距离观察蜜柚树,棵棵树都结满了果实,又是丰收的一年,果农的脸上都是藏不住的微笑。接下来,我们又去了蜜柚加工厂,管理人员带我们参观了加工蜜柚等水果的流水生产线,机械化程度高,需要的人工很少。

在调研后期,我们小队转换阵地来到了霞寨镇,深入农户家里和蜜柚收购大棚做些简单的问卷调查。蜜柚的种植主要是农户个体种植,基本家家户户都或多或少的种植蜜柚,少的有两三百棵,多则上千棵柚树。早期,大多果农都是种植白肉蜜柚,因为红肉、三红等品种的蜜柚收购价格更好,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果农嫁接其他品种的蜜柚。因为蜜柚成熟的季节还没到来,所以很多蜜柚收购大棚还没开工。队员们耐心地走访了附近所有的蜜柚大棚,幸运的是,不少的蜜柚大棚已经开始运作,我们才得到些前几年的蜜柚收购、销售数据。

在此次调研活动中,我们付出了汗水,也收获颇多。队员们不仅了解了平和蜜柚,也锻炼提升了自身的品质,同时更加认识到我们自身的不足还有我们力量的微薄。只有更加努力的学习成长,才能为中国农业的明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队员与当地村民交谈

队员在平和县人民政府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