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互联网+现代农业调研
 

【暑期三下乡】 互联网+现代农业调研

赴湖北大堰塘村调研队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李维琦/文 李维琦/图   发布日期:2018-08-17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为响应“中央一号文件”指出的“大力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扶贫开发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的战略部署,并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和经济发展事业贡献一份力量。8月16日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学生赴湖北大堰塘村开展了以“互联网+农业”为主题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大堰塘村位于湖北省巴东县。今年来,大堰塘村借助农村传统赶集习俗,通过淘实惠、邮掌柜、农民办事不出村等信息化平台,传递利用“互联网+”农产品经营理念,让山区百姓在家门口“弃农从商”,在变农副产品为商品的转化中真正得实惠,推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艳阳高照,调研队一行5人首先到达湖北大堰塘村村委会,村委会接待人向团队介绍了近几年来村里对“互联网+农业”实施的相关鼓励措施与村里的变化情况。村委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村里举行了如“互联网+精准扶贫 湖北巴东 淘实惠”第四届农村信息赶集活动等活动,鼓励大家基于互联网应用,为转变农业发展探寻新路径,推动全乡经济增长。在交谈中接待人也表示:“这些措施起到一定激励作用,但由于村里年轻人大多出门打工,留在村里多为老人、小孩,推进‘互联网+’的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随后,队员来到当地供销综合服务社网上便民中心进行采访。据悉,此综合服务社便是三年前村里为鼓励‘网联网+’走进农村所创建。‘互联网+’成为村里农业发展的新方向、新趋势。为深入了解当地居民对‘互联网+农业’的认知程度和使用情况,队员们不畏烈日,不辞辛苦,走进社区,对当地进行不同农业生产的居民进行了采访、问卷调查。团队一行人向居民们询问了当地农产品网络销售、农业的现代化管理等情况。村民们表示:这是一个可行新方向,他们已试图开始利用互联网促进农业销售、宣传等,只是目前互联网没有完全融入他们的生活与农业生产,因而经济增长的促进程度有限。

‘互联网+’的理念与方式已经进入农村,将指导农村经济发展。“互联网+”向现代化农业输入了新鲜的血液和能量。

队员合影

队员与农户交谈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