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生天地
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活动» 【暑期三下乡】 终点站再访楼关镇,展望乡村振兴新时代
 

【暑期三下乡】 终点站再访楼关镇,展望乡村振兴新时代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徐诗妍/文 牟展慈/图   发布日期:2018-08-24     浏览次数:

     

【“三下乡”系列报道简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共青团改革方案为指引,积极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学以致用,以优秀实践成果和最美青春梦想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校2018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我院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的学生队伍共计79支,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队将通过新闻稿、访谈记录稿等形式进行全程宣传。

时间匆匆,赴陕西省周至县乡村振兴调研考察队的三下乡活动就要进入尾声了。最后一站,清晨出发的西农的学子们来到了楼关镇。楼观镇隶属于陕西省周至县,东距古城西安70千米,与陇海铁路、西宝高速公路、108国道相接。素有“天下第一福地”、“洞天之冠”的美誉。即将见到这样的宝地,队员们心中充满期待与展望。

今天我们非常幸运地采访到了周至县的县委书记杨向喜同志,在与县委书记亲切的谈话中,我们了解到,周至县猕猴桃之所以保持着持久稳健的发展步伐,除了因周至县的土壤肥沃,地下水源充足,一年四季气候宜人之外,其在生产过程中更是严格。从猕猴桃入库开始就严格把关,防止生果入库,形成按早、中、晚熟品种分批入库,按冷藏库、气调库、大帐气调分类贮藏的办法,确保贮藏的质量。同时严格按照品种的贮藏性能,分批销售,先出库翠香、哑特、红阳等不太耐贮藏的品种,然后在逐步出库秦美、华优、海沃德等耐贮藏的品种。先出冷藏库,再出气调库,形成早、中、晚熟品种相搭配,冷藏、气调库有序开展,将形成一个贮藏营销、分批有序进行的良性循环。同时,谈到猕猴桃产业先进的发展,杨向喜先生告诉我们,在现在环境下的创新网络营销模式,周至县已入驻电商企业十余户,形成了特色的电商一条街,为实现优质猕猴桃产品的顺产顺销,各运营企业开始探索“龙头企业+协会+合作社+生态基地+旅游+家庭农场+电子商务”为一体的“农商互联”经营模式。

结束了为期十天天的“三下乡”实践活动,代表队成员们一起返回学校。在返校的路上,大家就在本次活动中所获得的收获与体会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队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三下乡活动,自己了解到了很多农业相关的技术,学到了很多书本里学不到的知识。而实践就是让我们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去,通过这次深入了解农村地区经济发展,实地考察,相信我们以后会更好的把只是运用到振兴与发展上!

 

编辑:0     终审:0